close

    中級九的講義還差兩、三個單元的教材沒編成,週末回桃園也以隨身碟檔案CO回家,儘管弟弟在一旁打XBOX我也只能忍痛完成自己的JOB先!在台北租房子空間不大,因此絕大部分的棋書還是晾在家裡,回來才有較多的參考資料。

    幫學生編講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一個單元可能花上1HR或者更多,內容都經過精心篩選去蕪存菁的,甚至會發生將之前已經花費不少心力完成的東西給淘汰掉,像今天我翻了一下<攻擊要領>的單元,就發現最後纏繞和雙擊的題目有些抽象不好理解,只好丟到暫存區涼快有空再補完了。還是要設法將自己的棋力降低到學生水平,以同理心去揣測他們的思路並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

征子手筋.jpg 

    各單元之間我盡可能設計環環相扣,如上圖<吃子手筋—征子>就與<高目定石>有關係,這其實是很久以前編的教材,當初中級七就拿來使用,這一次我就把它放到再更後面,還有金雞獨立(2)~(4)雖然簡單的部分只要3~5手的計算力,不過有的是手筋難以發現,有的則題目大型難擺自找麻煩,我看現階段儘管學生多為11~15K實力不錯,為了快樂學習與整體成效,還是先打好基礎為上策。

    考量到難易度與學生吸收情況,這一期的講義,死活和攻殺各編入了兩堂課,我認為熟練而確實掌握一招總比學了很多華麗技巧卻半弔子來得好,因此死活就只單純研究虎口運用(介紹各種尖、凹富有彈性的形) ,攻殺則重點在忍耐功夫—利用立下或棄子等手筋達到長氣目的,另外再開單元專門探討劫爭的運用!打劫一般是小朋友的弱項,我不建議將打劫的題目混在淨活/殺裡頭。

    雖然耗了一整個下午才編成10個單元—做活之虎口運用、攻殺之長氣手筋、實戰手筋立下、聲東擊西的定石、吃子手筋之枷、星結構的打入(2)觀音拆(角隅)、授子棋手法(2)打入斜拆三(邊上) 、劫爭與死活、劫爭與攻殺、官子手筋(棄子取利、冷靜自補和角隅魔術三單元) ,並在後面編入附錄一~五的定石棋譜,禮拜五將送印刷行影印,這份繁瑣工作的完成,其實相當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