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拿到四段證書後,棋力的提升似乎就遇到瓶頸了,當然一來與自己努力的不充分有關,二來在沒有找職業棋士指點情況下自我摸索,方向與效率似乎差強人意。早先的棋風是實利派,弱點在於中盤戰鬥的方向感、大型攻殺的計算以及收官的精確次序,於是就改善弱點的方向努力。

    其中有個方法,我基本覺得算是比較有成效的用功方向,就是從階梯講義第四冊開始反覆練習,直到一看棋形腦袋就能冒出兩、三個計算圖,一眼能看出正解,四冊的死活題目前的練習成果是平均每100題(死活)費時10分37秒,正確率97%,而這些努力在網路的對局也可以看得到成果。

近期棋城戰績9910.jpg 

    連勝又連敗,蠻弔詭的戰績,可以看得出狀況與對局心情對水平發揮的影響。其中有幾盤發生對手在死活上的低級錯誤,而導致我輕鬆獲勝的,不禁思考為什麼同樣是下快棋缺乏仔細計算,但段位接近的我卻能一眼看出,而對手卻犯低級失誤,相信這便是大量死活題目練習的成果。

詰棋低級失誤1.jpg 

    我執白,1、3兩衝後5斷,9點方單這一手棋(後面計算不提)應該是中級水平(將學圍棋者分為初級→中級→高級→晉段→低段→高段)的第一感吧!?後面還要苟延殘喘,逼我9位直三點中,還要頂碰白7一子求渡過,明顯期待對手昏著致勝。

詰棋低級失誤2.jpg 

    這一盤更扯,我3扳時已經絕望了,當我看到白4立下時還忍不住「啊」一聲難以置信,白5虎口的淨活手筋找我班上隨便一個15級左右的小朋友都會。當然虎在13之上一路是劫殺需要些計算力,無論如何4立下不像是筋,犯了低級失誤又接著更低級的橫衝直撞,這種對局贏了心情都很悶= =

詰棋低級失誤3.jpg 

    這是前幾天的對局令我印象深刻,這盤棋是檢討我拿白棋所犯的低級失誤,當時下邊的黑棋我自認看不出活路,白1覷只是一種勝利宣言,但後面連串的手順正當我心情浮躁,厭煩對手死不認輸之時,黑14碰我後來研究覺得是頗為巧妙的誘著(能在局勢不利下出這樣的棋,需要很多經驗累積),白15擠是隨手下出自認上斷下渡見合的好棋,想不到17斷是上了大當,成了撞氣的惡手,以致被黑棋死而復活,導致後半盤下得很ㄍㄧㄣ,我形式判斷盤面很接近,最後加上貼目只贏了10目爾!

定石之聲東擊西.jpg 

    除了做題目、看書、讀譜、下棋之外,我認為幫學生準備教材整理教案也能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例如今天白天悠哉的聽著一張小提琴的終極典藏CD8,一邊編撰中級進階Ⅸ&Ⅹ的教材,內容還是著重於實戰手筋(吃子、攻殺與連接切斷)的熟練,當然一堂定石的科目是必然的,征子手筋與高目定石棋譜的連貫課程,由於難度的關係我考慮編入下一冊,因此這學期的定石課程,我打算如上圖所示,編入星位和目外的一間低夾的變化定石,倚靠其中一邊而達到聲東擊西的目的,白A、B、C、D的應手各選一最簡明而經典的定石範例,而在篩選與整理的過程中,無形中又複習並熟練掌握了該定石,相信對自己的棋力多少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