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在托兒園所聽到小朋友說愛我/很期待我的圍棋課,不管是不是出於諂媚(甚至有孩子開玩笑說老師長得像周杰倫) ,讓我很有成就感並且欣慰。這禮拜完成了長期編排整理,終於本週四印刷了的高級先修講義第二冊,看著長久以來的努力成果,也頗有志得意滿的FEEL^O^

    雖然問過很多老師,中級V結束後沒有固定教材或者個別指導課,往往是影印講義然後要求小朋友以資料夾收藏的居多(事實上這樣很合理,畢竟是老師們以專業判斷提供最適合學生的教材) 。不過我還是費些功夫整理後影印成冊,一來不希望教材零散到了學生手上成了一沱沱皺巴巴破爛爛的玩意,二來是使了些心機,這些一本$20不到的講義可以說是打廣告的投資,這是外行人也能看一眼就感覺得到老師的用心。好樣.gif

    教學內容計有特殊死活(盤角曲四)、攻殺攻殺(空三角之形)、實戰手筋(滾打、倒撲、切斷)、一間低夾的定石與套手、星結構的打入一(斜拆三之形)、角隅攻防一、棋形要津、官子價值共10堂課內容,這些章節內容都煞費苦心,例如官子價值為了將答案設定為4、5、6、……10,這題目創作編排就花了快1HR,另外封面設計不是缺乏美術天分的我所擅長,局部參考了棋院精緻講義。

    第二冊講義改進更新的地方,除了小朋友詬病的缺乏頁碼之外,並在書皮背面增加了填寫姓名等資料的簡單表格,以及空白處分享了我大學時代上BBS常用的簽名檔,是已故圍棋名宿吳淞笙說過的話:「與其計較一時的勝負,不如改一改陳舊的定式思維,把目光放在棋局質量上,放在自身實力的不斷提高上。

    週六第二堂課是首度使用我新編講義的班級,雖然部分同學出席率不盡理想,不過學習態度以及對局常規相當優異,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就算他們因為學業都很少參賽練棋,我相信棋力絕不會遜於等級接近的對手。

    我課堂基本上不會將時間浪費在一般詰棋練習上,並提醒小朋友這些是可以在家練習的要多寫題目,每一期我只設計一門死活課程,通常是打劫、雙活甚至如今天教的盤角曲四等特殊型,再不然也會是實戰常見型或必須找出手筋注意手順的題目。

    講義後面我還編入了一些附錄棋譜,多半是跟課程有關連的,先到教室的小朋友就可以練習打譜,像今天盤角曲四進行得意外順利,中國規則的「實戰解決」我不想講得太複雜,反正記得外面包圍的棋子不要凸搥就可以將盤角曲死視為淨死!題目講完了我還抽空將附錄一棋譜拿來加強他們的印象,譜例圖為1989年江鑄九執白勝常昊,以萬年劫對抗盤角曲四並反敗為勝的有趣之局:

萬年劫VS盤角曲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