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课停了好一段时间,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自然在练习上比较懒散,连家人感觉得到我回桃园比较少弹,应该说练习的时数都是片片断断,曲子没有一首仔细钻营,经常都东一首西一曲玩个N小节了事。

    周末在家最近感兴趣有在弹的,主要是中国钢琴名曲三首《彩雲追月》、《瀏陽河》以及《二泉映月》,还有因为今年是萧邦200冥诞,古典曲目练萧邦作品比较多,这几个礼拜有练的计有第一号协奏曲第一乐章片段、摇篮曲、《英雄》波兰舞曲。

    其实因为叁加的音乐会经常可以听到四首叙事曲的演出,不过意外的找不到乐谱,偏偏叙事曲乐谱只收藏有一个版本,没有缘分也就算了。协奏曲虽然有不少华丽效果的演奏技巧,其实我练的乐段都是萧邦式的抒情风格,反而最头痛的要算是听起来柔和优美的摇篮曲,双音、两条旋律线好在速度只有行板慢慢练也就是了。

    前两天在Youtube再一次欣赏了喜欢的俄国美眉钢琴家Valentina Lisitsa演奏的萧邦《冬风》练习曲op.25-11,看到她能如臂使指的驾驭那些别扭的音符就觉得不可思议,我觉得自己弹不好还是手不够大的原因,练了那麽久还是只有谱面第一页比较熟,後面那些特殊的分解和弦,指法就很难拿捏,熟练度也意外不易提升,今天下午去琴房弹了1HR,大概把《离别》、《黑键》、《革命》、《竖琴》等练习曲温习一下,至於这首初学乍练的《冬风》练不到10分钟就不够耐性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