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挾著春節的練習餘溫,在徹爾尼和巴哈的例行功課都有還算過得去的表現,尤其Czerny  op.299-14這週更是一次就過關了,雖然在尾奏的部分有些瑕疵,曾在練習時有過(自認)完美的經驗就疏忽了,沒有放慢速度確實熟練,到了課堂老師跟前就可能發生手指不聽指揮的情況。

Bach Inventio 12.jpg (譜例來源)

    上圖是巴哈創意曲二聲部第12首,有著同樣的毛病,每到裝飾音的部分,另外一隻手就會受到影響而導致拍子不穩,譜例(布梭尼版)中圈起來的裝飾音彈奏起來成了三對二的複節奏,事實上我根本沒辦法對著節拍器做練習,而越到後面熟練度就開始下降,真格應了「虎頭蛇尾」之語哇哩咧.gif

Beethoven Sonata op.27-2 mv.3.jpg (譜例來源)

    這是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是今天課堂最不能滿意的一首曲子,16分音符乍見之下覺得簡單沒什麼技巧,與右手搭配起來卻總是亂七八糟,到了綠色圈圈部分屬於顫音,速度可能不自覺加快了,藍色線條的部分經常會對不好,虧這音型貫穿全曲,其實我自己練習時偶而也感覺得到節拍上的錯亂,通常處理的方式就是在不確實熟練音符之下,就加快速度讓自己耳朵聽不出來拍子有問題。

    這樣缺乏嚴謹的態度,自然不能期望有良好的練習效果,更何況禮拜二下午遇到隔壁琴房居然剛好也在練這首奏鳴曲且同一樂章,導致我沒有繼續練習的幹勁,彈不好可以加強、節拍不對可以改,不過連音符都沒達到一定熟練度的這個基本進度,就實在說不過去了瞎.gif

    蕭邦這禮拜的前奏曲op.24-17輕鬆過關,是一首旋律非常優美,練習重點在於「線條……」的刻畫,老師有提到第一敘事曲和黑鍵練習曲,可以考慮練習拿來課堂修,其實我是擔心老師上課有壓力,才選前奏曲這些相對較小的作品,不過以後的選曲基本上一定是彈過的舊曲優先,就好比這幾週,我完全可以把心力著重在巴哈創意曲等功課上,以達到課堂綜合表現大致良好的地步。

(目前練習重心與時數分配:創意曲>徹爾尼40首>貝多芬奏鳴曲>蕭邦選曲>小宇宙第四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