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因為工作的關係,時間無法配合而從去年底停課至今,春節著實利用了時間好好把功課給準備,甚至對後面接著的曲目做(分手)預習,復課的課堂表現就應該還算過得去。沒意外的話,以後鋼琴課大概還是排在週四兩點(後面被IC作梗,不然挺希望如上學期一開始的時段)

    徹爾尼op.299第13首八度分散比較不好練,主要是拍點準確和音粒均勻,放假時我練最多的就是Czerny連後面no.14的迴音(轉指)和15的半音階都將右手部分練上手了,主要是希望復課接著的幾個禮拜都比較順,減少需要練習的心力,畢竟現在課排得滿時間較不充裕。

    巴哈的作品現在接受度越來越高,甚至最近聽的英國組曲有一首感興趣額外列印樂譜來彈,練著練著才發現有印象(似乎巴哈初步就有碰過) ,no.11在布梭尼版樂譜上有解說提到是二聲部中(作曲)形式上最為完整的一首,因此我會覺得特別值得練好來。創意曲要能同時將兩個以上的聲部給唱好來,可以訓練腦袋一次處理兩件以上的事情。

    貝多芬月光第三樂章,課堂上彈得不大理想,應該是練習時沒有使用節拍器,沒有確實從慢速度開始,一彈快連和左手16分音符拍點都對不好,開頭的技術成分較高的分散合弦也是,強調的音往往被小指的最高音給遮蓋,還有很討厭的是手掌不夠大彈起來有吃力之感,例如樂譜標示的1245的指法我會改彈成1235,畢竟23兩指的擴張遠比45來得容易,還有八度音+震音的部分我都將根音自動刪除簡化,不然樂曲根本無法流暢的進行。

    蕭邦的華麗大圓舞曲勉強過關了,其實尾奏的部分還是5566,熟練度不夠(圓舞曲集樂譜沒帶回家就沒怎麼練) ,老師答應以後改上蕭邦的前奏曲,我選了旋律優美好聽的no.17,這是以前比較喜歡而常彈的,自然「音很熟」容易上手,今年是Chopin200歲冥誕,希望接下來能好好地修一下以前學過的蕭邦作品,從前奏曲、波蘭舞曲、夜曲……甚至較高等的練習曲以及大型曲目敘事曲與詼諧曲都不錯*^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