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工作上排得較為緊湊,跟鋼琴老師時間喬來喬去頗不好意思,目前大概確定工作日下午晚上都有課,有機會跑琴房練習的時間只有週二、四,可上週週末朋友來我家,這週日有比賽要參加,練習進度幾乎停滯,以後除非必要,週日我不再排其他行程了,不然鋼琴學費可成了奢侈的浪費!

    小宇宙這個月幾乎都要彈<半音階創意曲>,那玩意聽起來就怪怪的,就像最近"看"到的一首歌<閃閃惹人愛>,好難抓住它的旋律,課堂彈奏的感覺,我當場聯想到抹布X房的納豆飯,還標示啥子espr.要我假裝很投入的有表情的演奏(噁心的表情嗎?)不過根據老師的說法,那些升記號、降記號、不升不降還原記號,沒有邏輯的音符拼湊起來,就叫做「STYLE」!所以我不該心底排斥,要設法接受,其實上次朋友來也很驚訝我有使用小宇宙教材,說我的鋼琴老師給我排的曲目很廣。要說難度其實也沒有,就是練習的時候會心想:"這TMD什麼玩意",也許嘴巴忍不住也會說出來!我就不信非科班的一般小朋友學鋼琴有辦法使用這套教材~我看就火星兒童適用= =

    再來是巴哈創意曲第八首,不知道怎麼的我總覺得這首特別耳熟,其實這禮拜練習最多的就是創意曲了。連禮拜天朋友坐床上打DOA4,我輪空的時候都會跑去練這一首,不過很遺憾課堂上沒過關。主題……動機……不明顯……,老師還說我可能「練太熟」,那為什麼練太熟還會彈不好呢?我好好反省了一下,我覺得當初練太急了不夠嚴謹,總覺得彈得快就叫做熟練,其實沒耐心將每個音符彈仔細,也缺乏層次感,通通一樣的大聲自己都覺得吵雜,兼且我已經long time沒有使用節拍器了,雖然沒有節拍不穩的問題(吧!?)。

    上禮拜老師有建議我上樂理課,可以考慮以皇家樂理五級檢定為目標,學費、時間都不是大問題,不過我實在沒有額外的心力搞其他的,何況擺明了冷門無趣的理論還是算了。我上網看過考試摘要(參考),其中有提到的拍號,今天老師就好好的給我上了一課,我在彈貝多芬變奏曲時老師就講解了6/8拍的什麼強弱弱的感覺,並且做了示範演奏,要我體會那種感覺,以前從沒注意過這些,突然要很自然的表現出來有困難。

    還有徹爾尼練習曲的一些分散和弦,老師示範了手部的建議動作,就是手腕的運轉,本來我是以為這樣不必要的動作,會影響彈奏的準確度,不過彈琴時多這些手肘搖擺與運轉還有搖頭晃腦等肢體語言,會讓觀眾看起來感覺真得彈得不錯,這方面我也一直有在琢磨,畢竟這些算是基礎,先練好這些個"小動作",將來才能往郎朗那種很夯很MAN的大動作邁進!老師的建議讓我受用無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