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跟小朋友介紹這位了不起值得尊敬的偉大棋士—藤澤秀行,說實話我對他的觀感一改再改,最後看到了網友分享語錄才對這位日本棋士產生高山仰止的崇敬情緒。我蠻喜歡在快下課時跟小朋友介紹職業棋士,並且有一定教育意義,例如講到李昌鎬的「石佛」綽號,就可以強調他不為外物所動、喜怒不形於色的冷靜功夫。

  藤澤秀行的棋風「明快華麗」,我印象中在哪本書看過他的棋棋形優美,有「圍棋美容師」之稱,不知道有沒記錯?另外他的佈局巧妙,號稱「前五十手天下第一」。這裡就順便告訴小朋友為什麼要認識職業高手(就像擺武宮正樹的譜要留意他的三連星運用和模樣擴張、看加藤正夫的棋就欣賞他怎麼運用中国流發動攻勢),排秀行的棋譜要特別留意他的佈局思路和整形功夫。

  生平兩大傳奇,一是改名秀行(日本圍棋界約定俗成「秀」字是本因坊才允許使用的名字,當時藤澤保沒有名氣就擅自改名秀行,讓當時的棋壇前輩們很不爽),第二是自頒證書,跟日本棋院搶生意而決裂!

  另外,秀行還有很多個奇特的綽號,「嚐鮮者」—日本棋院第一位決定戰、名人戰、棋聖戰、天元戰等比賽的第一屆冠軍;「怪傑」—第五屆NHK杯在醉醺醺、棋子都擺不正的情況下還能打敗高木祥一;圍棋界的「借錢大王」—冠軍獎金還不夠賭債的零頭,從不掩飾自己對金錢的渴望~~@@(有一種說法,他高獎金的比賽往往超水平發揮就是為此)就因最後這一點讓我聯想到周遭的某人,所以對他觀感就直直落= =

  介紹秀行有一個很有教育意義的亮點,就是強調愛喝的身體一定不好(秀行得了三次癌症),迷博的肯定要窮(一生家徒四壁)這個真理,我在故事後的互動問答就加入了「想要了不起的偉大高手,兩樣不要碰的東西是什麼?」這個問題,但是有個更積極的一點值得強調,在身體很差(胃切除了3/4去),欠了他人很多錢的情況下,秀行還是不放棄圍棋,他成為史上年齡最大的圍棋錦標獲得者「67歲高齡成功衛冕王座戰」,這是沒有人能超越的偉大成就!

  而真正令我尊敬他的原因,就跟廣大中国棋迷熟知而喜愛的原因一樣,就是他在窮途潦倒,且日本反對浪潮高漲的情況下,自費組織了「秀行軍團」訪華,和中国棋手交流了共13次,對中国圍棋的發展做出了莫大的貢獻,甚至知名棋手聶、馬等人都受過他親手指導。最後在下面轉貼秀行語錄我所喜歡的幾句話給大家分享,可以看出他人格思想的「有水平」(懶得轉碼,不過中国字都看不懂,我也不想說什麼@@):

(1)作为有修养的专业棋手,赢了棋也不会特别高兴,而且,在败者面前喧嚷是有失棋品的。我认为,胜负就只是个结果,在大胜负中赢了也不必有登了天的气氛,胜负的余韵一旦消失,又回到原本的自己。对对手,我也是如此说。胜负单纯只是个结果,又不是真正的战争被杀了,所以,我对败者不使用多余的神经。用这种心情站起来,把这次胜负画上句号,而且,对手越强,我产生再一次和这人下的心情也就越强、越多。

(2)不要过于捞空贪利,而是要坚实地积蓄力量,为将来奠定基础,战斗起来也就有力。所谓“厚”的棋,含义就在于此。当抓住对方的弱处后,狠狠一击,空自然就来了。人生也是如此,恍然一见进程很慢,却是在不断地蓄存力量,一有时机就爆发出来,一口气追上去便遥遥领先……不过,不管蓄存了多少力量,抓不着机会就没有价值。而且,即使抓住了机会,不擅长使用也达不到预期的结果。在棋上光靠“厚”是绝对赢不了棋的。应用有误,犹如把宝物变成了废物。

(3)在年轻时,不要去为自己的力量不足而烦恼,只要全力以赴去拼就行了,反正不知道自己的潜力,也没必要去深深地苦恼。

(4)我从来认为围棋是搞不明白的,只是尽力去想搞明白。所以,在我不明白的地方,也就是没算到的余白部分,那就是“运”的因素在起作用了。以我的经验,“运气”是不可思议的来回循环的东西。所以,当认为运气不好时,忍耐等待是最好的办法,只要想,苍天是维护正道的,也就能忍耐了。当然,为了得到苍天的维护正道,不进行应有的努力是不行的

(5)棋也好,人生也好,要和强者交往。


下面我再轉貼[聂卫平语录],當能比較出思想水平的差異存在,請注意,當中妙語如珠,閱讀時請勿飲食以免噴飯

(1)三星杯的事我都不想提了,遇到一个叫宋泰坤的人,那人不怎么会下棋。我是出了超级昏招才输的,他都该认输了居然还要下。都知道我容易出昏招,他非要和我耗,真没劲。———輸了不檢討出昏招,怪對手不認輸跟他耗?

(2)我不出昏招的话,没有人能赢我。经常是我有100种赢棋的方式,最后出昏招输了半目。———解釋自己狀態不佳

(3)比赛咬得很紧,下得激烈才有意思。但有些年轻棋手和我下棋时就等着我出昏招,这就没意思了。这些棋下得像屎一样难看,我拿屎作比喻,是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臭!———棋是兩個人下的,到底是誰臭啊?

(4)这一点我有绝对自信,技术上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棋才方面也是一样,我追求完美、漂亮的棋局,像滔滔江水一样将对手淹没,被我蹂躏过的人很多。关于棋才和技术,的确没有讨论的必要。要不是昏招害了我,曹熏铉、李昌镐,他们早就不是我的对手了。———原來這些當代頂尖棋手通通不是他的對手?我怎麼沒聽說?

(5)白棋显然应该这样下嘛。这里提掉那简直是皇帝他妈———太厚(太后)啊!哦,太厚了,应该叫皇帝他奶奶了。———批評弟子常昊的一手棋,不過皇帝他媽這說法新鮮!

(6)我现在赢他应该更轻松,当年他还能抵抗一下,现在一点抵抗力都没有。———中日圍棋賽上輸給小林光一後做的評論,請注意,是輸了!

(7)这是迷你中国流,你们知道迷你中国流吗?迷你就是短小,徐莹今天穿的裙子就是迷你裙。———幹得好!這麼"瘋趣"的大棋盤解說沒聽到可惜了!

(8)围棋的最高境界是弃子,生活中也有弃子战术———對自己離婚的談論

(9)你Y牛!———在和小棋手陈耀晔复盘中,扔下一句话扬长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