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調音的時間,沒記錯的話是今年五、六月的時候,本來說好明年再調音即可,可是印象中沒到三個月就有一個音走掉了,要知道連沒有絕對音感的我都可以感覺出來低音A不對勁,上次朋友來我家的時候也有提過,可我比較懶一直沒調音。

  因為調音師都會把鋼琴"大部分解結合",可我鋼琴上面放了一堆樂譜、領帶、CD……等等雜七雜八,要收拾得費不少功夫。今天練琴時實在有點受不了了,因為走音的情形已經擴散開來,從低音A附近一個全音的範圍全部都怪怪的,難道走音是會傳染的?

  可是馬上找調音師又有點不甘心,明明一年調一次就可以的說,大概我置琴的環境不夠理想,放在房間靠牆的地方,雖然我有注意到間隔10~15公分,窗簾也拉上避免日光直曬,不過鋼琴的位置正在冷氣下方,上次我還發現冷氣給我滴水,弄濕我的琴譜XD(好在我都有包書套)

  剛剛查找了一下鋼琴保養的常識,我犯了蠻嚴重的錯誤(上次調音師明明說還OK的啊= =),就是置於外牆+窗戶邊,讓我的鋼琴「不斷受外氣影響,溫差.濕氣急遽著在變化」容易導致「木材變形.琴弦伸張不均.毛氈膨漲鬆軟」。

  另外,我懷疑是暑假的溫差變化巨大,我的房間在夏天是非常熱的,白天往往保持28~34度甚至更高,而我回家後會開冷氣降到22~24度,所以才「忽冷忽熱形成水氣,造成琴弦容易生鏽音色變混濁」,反正下個禮拜估計我會找調音師來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