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特種兵-封面  

偶然從《我的辣妹保鏢》看到說特種兵原班人馬云云,於是就找了特種兵劇來看,一看不得了,三週內一口氣看完四部曲---《I.子彈上膛》全25集、《II.利刃出鞘》全40集、《III.火鳳凰》全43集、《IV.霹靂火》全43集,每集約45分鐘,也就是總共看了110多小時的電視劇。心得三個字:屌炸天!解放軍「時刻準備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躍於紙上。

貫穿三部曲的演員,徐佳從不苟言笑的老炮班長到與主角打對台切磋琢磨的男二到第三部作為男主的嚴苛訓練的雷神隊長,演繹都很到位。還有曉潔,前兩部都作為男主角的女朋友的配角,都是為了愛什麼都不管不顧的,直到第三部飾演桀驁不馴的特戰隊員葉寸心有較多的發揮。

在第二部飾演女主的侯夢莎我特別欣賞,穿上(解放)(常)服真箇英姿颯爽,而作為男主的吳京,上網一查才知道他真有功夫底子,其他人的打鬥總有種花拳繡腿、動作假掰會讓我出戲的FU,原本我以為作為主角所以打鬥動作比較有嚴謹的講究。

程愫在火鳳凰才看到較多演技發揮的空間,雖然留言區看到不少負評,網友希望看到顏值高的新面孔,說有視覺疲勞,不過這種劇連男演員都拍個「天殘地缺腦進水」(骨折、腦震盪是家常便飯),能夠忍受泥潭裡俯臥撐等等訓練的女演員有多少?並且也不是什麼樣的花瓶都適合穿上解放軍裝。

任天野在前面特戰隊長以及客串恐怖份子就把威嚴和冷酷演得淋漓盡致,到了霹靂火做為主角,柔情的文戲也令人激賞!另外,在劇中一段打赤膊格鬥可看出精鍊的體格,而其他飾演特種兵的匱乏的肌肉線條卻令人出戲,可以看出為拍攝的付出,他真的好MAN!

因為以上這些欣賞的演員,所以《特警力量》、《與狼共舞1&2》、《我的特一營》、《激戰》、《警花與警犬》等等排入了待看的清單。

 

reason-of-join-army  

劇情方面,就是在YOUTUBE上偶然看到標題有亮點的剪輯視頻,女軍官換穿迷彩背心扛起狙擊槍要教訓男主、強迫男主和她在格鬥館PK還有講課被開罩杯玩笑而一腳把男主踹飛的有趣片段,才因此找了全劇來看。這三部曲劇本寫得挺讚的,嚴肅的主題穿插詼諧或者柔情的元素,正所謂鐵血的浪漫!

四部曲裡都有著艱苦訓練的情節,特種兵集訓的隊員所遇到那些下馬威以及趨近於凌虐的對待,根本遠超乎磨練!(因此火鳳凰劇中的女演員特別了不起,畢竟女性愛美是天性,要全身浸泡到泥巴水還有各種訓練中的受傷很難想像)吃不了苦的弱者只能被淘汰!撐不住或者因傷無法繼續訓練而被迫退出的,要擺下自己的頭盔向軍旗敬禮後離開,好不容易撐過了體能戰技還有SERE魔王關,總之百多人淘汰到剩下不滿10員為止。

我想到台灣的部隊,真正的天壤之別,看到他們的大浪淘沙去蕪存菁留下真正的菁英,我想起當初在部隊的受訓,新兵訓練時作為打飯班,根本沒參加體能訓練,考核根本不達標還是照樣下部隊,士官訓時我跑三千不過,也是鑒測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水照樣掛階,所謂的訓練根本只是走個過場,我聽到劇中好幾次說「練為戰不為看」相比較部隊自身經歷所看到的各種造作弄假,情何以堪啊!

同樣的軍旅劇,當我們講究著「愛的教育、人性化管理」,人家第一天就扔下泥水里俯臥撐;當我們新訓主官說「第一是...第二是...第三還是安全」,人家早簽囑好遺書被告知了訓練的傷亡率,匍匐前進時實彈就在耳邊飛;還有當我們看到新聞說部隊又發生虐殺小動物而千夫所指時,人家是抗洪搶險英雄戰士人人稱讚......軍人的觀感和地位在兩岸有著殊異,台灣的政經軍心很明顯的無法對抗解放軍。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