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騙著破解新辭典1040825  

 

這本書我感覺實用度破百,鑽研這些定式異形變著,不止對自己長棋有幫助,,棋理更透徹以及計算訓練,還有不少適合段位班棋形/應手的教材。之所以閱讀進度如此緩慢,主要是部分在棋盤上研究,比單純簡單閱覽吸收學習更有效,此外也希望不直接看書本解答,靠自己找出著手的疑問並計算後續正確著法。

 

cheat-move-ex1  

星位篇大多騙著早已知曉,例如倚蓋衝斷之類,上圖星位一間跳,1位或A處來子,B~D的潛入各種招法,存在相當深度的計算,最優的是對於經常有機會與學生下讓子棋而有所激發靈感與幫助。另外大飛締的迷惑手段也很多,只是大飛下出的機會少,不過那些東碰西靠的招法與應對,相信對接近戰的正著有所體會。

 

cheat-move-ex2  

小目篇覺得學到不少東西,很多定石辭典所沒有的,例如小目一間低夾,黑5引誘白A去吃二子,B飛下左邊白棋對殺不給力,又黑3於C挺出意圖更高效率整形,白棋只要捨得棄子,將可完成大塗牆。右邊妖刀也著墨不少,黑D撞是以前就很迷惑並且不熟悉的變化,幾年來對局竟從未見過也無從學習內化之,又黑E跳再F靠,或黑F靠白G反靠,這些種種"怪招"也讓我大開眼界。

花最多時間研究的,印象中是掛封衝斷相關對戰與攻殺,有時候不能做成風車戰,有時候周圍棋子一路之差失之千里,有些很可怕直覺以為必然是下某處,一看書本解說大惡手將導致崩潰,對殺感覺不可靠還是只能算清。至於目外高目篇意外得少,簡直不合比例原則,一些大斜簡易套手早就知道也就沒特別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