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水平的高手早就知道會有天差地遠之別,今天算深刻體會到,同時與10位幾乎都是4段以上的業餘圍棋老師對局,讓子1~4子不等,執黑有圍實地、有好殺求戰、有天馬行空(五5),種種不同格局都能隨心所欲,不由讚嘆其直覺敏銳遠勝過業餘棋的計算。

 

已經盡了全力雖有些失誤,但撐到了官子,正想下的好手往往前一步被逆收到,對「棋差一著」這個成語感觸良多,左上角的進行一開始幾乎就是個下馬威,我對一間夾常用的反擊手法,自以為已經相當熟悉了!

 

1101計算圖一

計算圖一:我看到林老師的手幾乎要1位蓋上去才改為尖出的,上面兩個圖應該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可能進行,上圖白3擋的方向,則黑二間的位置很不錯,白5斷但對殺黑有利,這個變化是李昌鎬曾下出的新型;而下圖白5、7先手挖粘後9尖是好手,次扳角與11位大飛見合,又我遇過白9立下也是先手次可能夾擊。

 

1101計算圖二  

計算圖二:尖出也不是說陌生,上圖擋的方向可能落空讓黑兩邊得利,而下圖的變化是常型,我已經準備好走成2虎後6二間跳出,雖有些味薄但局部暫時沒有棋,實戰白的走法讓黑棋吃了一驚,擋在上邊卻又不給黑從左邊過,意圖不明,而我也不確定自己下的對不對!?

 

1101計算圖3  

黑16左下締角務實,左邊一子輕易不動出留下味道,眼見A打拔、B位吊都是先手便宜,更有個C位漏,一黑子沒有被白棋大吃的道理,右邊18構三連星是只此一手的大場。

 

1101計算圖4  

黑52是甫落子即後悔的緩著,應照上圖較為積極!保守一點,下邊拆二都優於實戰!

這盤棋還重新認識了二路打拔的官子價值,實戰看白馬上提就在懷疑了難道很大嗎?局後問一下惇為,原來還關係到厚薄與味道,大到屁股爆炸。還有右邊打入的攻防實在原告差點被打成被告,很失敗,攻擊的方向與與具體手法值得研究檢討。右下角死活也很瞎,當初88逆官子就以為有先手味道,而後94上一路擠一個很難硬殺,但我96間接加強了還是不敢點殺,下出了100「不知道幾目反正是先手」的官子棋,林老師當場笑笑把100放在點殺的位置。175是給力的誘著,事實上不但取得先手便宜,還造成味道不好185來腹空盡失遂投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棋士 指導棋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