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上禮拜颱風補課,今天星期一的密集班是最後一堂,兩個月以來作為講師可以說非常......未曾有過的充實,學生一期又一期的報名續上,雖然必須因此編印更充分的教材也就是花更多心思備課,卻也感受到學生的捧場以及相應的進步而欣慰不已。

東霖5級剛到班時,爸爸著急來找我,擔憂在這樣棋力混班的環境,怎麼提升他孩子的水平?我大概溝通我所準備教材的適性,同時也必然對於高棋會給予晉段的輔助,這孩子跟著我學習到最後一梯的最後一天。幾次和他下指導棋,找出中盤治孤的弱點(難以察覺子的輕重),特別準備一譜示範侵入後的從輕處理簡明取勝之道。

語晨29級也曾讓我相當費心,無須誇耀為了他所做過的努力,就說這樣的棋如果上課聽不懂下棋贏不了,會願意持續每天一早來找虐?開學後也選擇加入我的常態班,我認為讚賞發覺孩子的優點予以鼓勵是重點,願意上台答題參與互動最重要,正解錯答我並不介意,「你這...棋形真漂亮,很會運用馬步呢!(其實沒有用)」、「你真有想法,謝謝你分享喔!(其實邏輯不通我看不穿)」簡單說就是隱惡揚善

我也曾拿自己的對局作為自戰解說,在講譜時隨時點名找我認為棋力與程度適合的學生回答,絕對避免自彈自唱老和尚念經的枯燥模式,形勢判斷說領先20+目的棋局抽問後面該下什麼?子豪17級:「下官子!(深得我心)」

中盤點空判斷......不用形勢判斷,因為已經輸到臭頭了,可是投子前要做過最後努力而不是簡單放棄,誰幫老師找反敗為勝的機會?語晨指著棋盤上對方的孤棋:「搞他這一塊!」我眼睛瞪大大的讚他:「你怎麼知道?難道你四段嗎?我就是下...」最後還跟他說是特地為他講的棋譜,要他別輕言放棄一盤棋,老師中盤落花流水都能努力逆轉勝。

明鴻10級、倚恩15級、柏勳20級這幾位學習態度積極熱忱高,還各有罕見良好的"品質",明拿獎卡言謝有禮,手合提高挑戰難度自尊強;倚白天上了3HR的課,晚上重病講不出話來還不願錯過常態班的課;柏一本習題一週完成,媽媽擔心他"沈迷"......這些受教的孩子不止做為老師的輕鬆愉快富成就感,同時也會帶動整個學習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