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研討的系列交流會我今天第一次參加,聽說開會時都被虧說有我這位老師嗎?都沒有參加活動,其實三、四月白天有事且是寒假前就安排好的,五月搬到中和後才能開始積極參與各類交流活動提昇自己的棋力與教學。

Ruei-lin Chen老師分享的起承轉合,教學結構的嚴密組織,還有比喻的完美結合,是課程解題的教學重點,題目切割到很簡單,讓混班低棋也能有所收穫,當然這些早幾年前就聽過熟悉深切反省,但所謂溫故知新,真的會有不同的體會感悟。

Li-hao Tom老師是今天解題教學比賽之冠,T老師早年在長清師訓就認識,並且在網路下棋得他提攜,現在有幸共事,記得續班率是棋院前三甲的優秀老師,今天有機會一窺全豹。

交流除了可以得到靈感或者反省,還有些感觸,圍棋老師無所謂年資經歷之說,新進老師有本事或肯努力,再怎麼資深不求上進,被後來居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能再以高段遇瓶頸為藉口而不積極磨棋。

中午結束後和Ming-yi Chen、Kristy Zhao和Guan-ren Chen老師研討圍棋,原訂下週五我的交流循環賽對手Z老師有事不能來,我感覺好似媚眼拋給瞎子看,原來是盤前準備了好多雙飛燕等套手(《受》、《王立誠的秘密定石》、《授子棋套手的破解與運用》等書),模擬研究好多種三、四子局的可能進行,但可惜用不到了。

朋友虧我對付低段還研究準備那麼多花招,還『把事物(局面)切成幾個簡單的小方塊,再一環一環環環相扣之下,就會發展出不可預期的結果』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規劃好幾種套路,是「心機好重城府很深」(其實我還從棋譜揣測黑棋想什麼與怎麼想)。

原來是上週五有機會看到Z老師同樣和四段的三子局,觀察發現黑棋下得相當堅實,落子大致不會錯過要點,將心比心覺得自己執白也頗難打開局面,加上隔週要上台分享講解,自然希望有精彩的內容,難道要我表演怎麼拳頭猛砸在棉花上?因此尋求更積極但又不流於過份的招法,不考慮被破解就招損的欺著,而選取能導致亂戰以力服人的變化。

三子局一開始小目被掛,圖左下角是Z老師上周五的進行,雖說局部白不差但如果是我會閉著眼睛選擇3位扳出,打吃後往角上長的複雜難解連自己都沒成算的戰鬥下法,我認為這是高段者以力服人的氣魄(就算我中盤力量相對弱,對這樣的著法沒有把握,我也會瞪大眼睛殺氣騰騰的落子,何況研究過妖刀類似型態的變化)。讓子棋白方頭痛的地方,是不管黑棋圍到堅實的地或者取厚實的外勢,後面都很難辦

如果黑照常識往角上托碰,則我準備好右上圖白14的下打,果然問Z老師她可能會下出B斷和C打的應手(破套黑15不粘的機率很低,網路上同段對手都中招),正中白棋下懷如此原先我必須賭對手嗅不出角上的打劫味道,現在手段都自行解消。就算下對A斷後征吃,我同樣針對左下角(三子局)的星位有引征戰術導致的雙掛,理論上是低棋不好應付的難局。

再來是讓子棋中很高機率出現的雙飛燕,自然是苦心翻書複習整理了一番,首先果然直接想衝斷的下法Z老師會下鬆後退,我總不能賭她會急於制住白子扳下而被利緊貼角上出棋,還有正統定石角上夾碰的套手,Z老師:「我記得破套好像是下在…」是相當有研究、有功力的初段。

因此當初揣測低段想法,而選擇的下尖和圖左下白8肩衝轉移注意的方法較有用,不過Z老師懂得對未拆邊的白孤棋,有伺機一間夾和斷作為棄子整形的下法。另外黑棋如右上27尖出,白28六六罩封也是出其不意的場合下法,但我倒是覺得難有很大獲益,可能選擇聲東擊西與兩邊處理的臨機應變的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飛燕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