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姜毅的李斯特鋼琴之夜.jpg 

    翻閱前面的文章,發現自己竟有將近一年沒發表演奏會聽後感想,為了參加今天這場全場李斯特曲目的鋼琴獨奏會,我把桃園某圍棋比賽的裁判和台北代課的CASE推掉了,而且很難得的一點是在沒有呼朋引伴一個人參加音樂會的情況下,我意外地留下聽完全場(四位數票價的音樂廳的表演我都經常中場就離開),可見對曲目的喜歡以及演奏者的魅力。

    這位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史上最年輕鋼琴博士」站上舞台看起來就像靦腆的鄰家大哥哥,一出場和觀眾來個開場白是少見,我坐在很前面的第四排都聽不是很清楚,大概提到即將演出的兩首宗教詩曲和最近什麼事件的紀念有關(!?)這《詩與宗教的和諧》之前我說過較欣賞的只有NO.3<孤寂時受神恩典>,其他的作品有別於以往的炫技而傾向於深沈內斂,我很怕在演奏會中難以投入欣賞不熟悉的這樣的樂曲。

    不過NO.1<祈禱>一開始就有澎湃的和聲,旋律漂浮在豐富的和弦之上(就是說音量不會小),還有快速的八度音樂段,倒不至於讓我想睡著,至於NO.7的<葬禮>我很驚訝它蠻常出現於音樂會的曲目單上,慢板的曲速加上始終低沈的音響,前半段是我整場演奏會中最難以集中精神聆聽的段落,直到有一段讓我聯想到蕭邦英雄波蘭的左手八度音樂段,演奏者的左手快到產生殘像似的……

    瑞士巡禮年當中我喜歡並練彈過的只有充滿八度音的<驟雨>,今天演出的<奧伯曼山谷>我非常陌生,看了樂曲解說才知道以前以為是描寫風景的大錯特錯,原來是有一部悲觀主義小說《奧伯曼》,一開始的低沈緩慢的聲音喚起我以往聽CD的回憶,這類作品我當初直接以難以欣賞而束之高閣的,范的演奏讓我重新認識了這首樂曲,其實有相當豐富的內涵,中間還有些狂亂、激動的情感表現,令我不能自己。<佩脫拉克十四行詩NO.104>描寫對愛情的憧(音ㄔㄨㄥ)憬以及不安的心情,這類浪漫情懷的作品是我最喜愛的一首,正打算今年把這首曲子重新練回來。

    超技練習曲永遠是我最期待在音樂會聽到的曲目,當初就是在演奏廳被音響華麗效果燦爛的演出給煞到才迷上李斯特作品的,NO.10的演奏讓我體會到聽現場和CD的不同,從未想過能達到如此的效果,聽得我咬牙切齒彷彿腸子裡在抽慉,只能說神乎其技。接著彈<NO.11黃昏的和諧>夜曲般的寧靜和優美,如高潮後的沈澱與醞釀,最後是<NO.8狩獵>強大的音量和斷奏,可以說是最富有演奏和音響效果的曲子,我觀察中間的優美樂段,我記得當初練的時候,就覺得如樂譜標示的不踩踏板做不到ben legato,可是踩踏板聲音又混濁,可演奏者踏板使用得恰到好處果然PRO的就是不一樣*^_^*

    <敘事曲NO.2>也算是大型曲目,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貫穿全曲的低音部始終起伏的半音階,而作為壓軸的VOLODOS改編的<匈牙利狂想曲NO.13>,這好似我第一次聽,雖說幾乎所有樂段都聽得耳熟能詳,不愧是改編曲果然充滿著驚人的炫耀式的華麗技巧,還有演奏者輕微的搖頭晃腦,聽著都覺得心情“詼諧”了起來,能夠演出這樣的曲目,更彰顯出范的無與倫比的演奏技藝—真正的「超凡、超技、超脫」的大鋼琴家。


    剛彈完改編的華麗大曲,在安可曲中,第一首帶來了里(迪)亞道夫(?)的<音樂盒>,靜謐幽美典雅的旋律聽著非常舒服,接著還有第二首又來了重口味烏克蘭作曲家(?)的JAZZ風格<音樂會練習曲>,最後以浪漫到冒泡的蕭邦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作為結束,這個夜晚因為這場音樂會而充實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