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弟弟在旁看綜藝節目,偶然在廣告之閒轉台,發現公視正在播放我感興趣的歌劇,聲樂的演唱剎時間沒聽出是中文,等發現台詞與字幕吻合確認是中文演唱時,著實讓我吃了一驚。

        以前不是沒聽過類似《紅燈記》的戲曲,不過都是那種中國獨有的民族唱腔,適才正是被演唱的義式美聲唱法吸引,一時沒看出該劇雖外包著西洋歌劇的皮肉,內在卻是以偉大的中華文化為骨髓!

        我馬上上網查關鍵字:[中文 歌劇],原來今年暑假有在國家劇院演出,其實我對於台產音樂作品多少還是抱持著輕視態度,往往一場演奏會的曲目中插有一首本土創作(那些愛鄉土的虛情假意,作品處處有斧鑿之痕),我就沒有參與的FEEL了!

        《畫魂》取材自同名傳記小說,故事描述「女畫家潘玉良的人生充滿傳奇,先為妓女,後是小妾;她顛覆創造女體的真實,肢解封建社會下的禮教傳統,挑戰了民國初年民風保守的上海;儘管折翼、離鄉背井,扎根巴黎的她終得以大放異彩,成為中國繪畫史上為尊嚴與美麗而燃燒的浴火鳳凰。

        本劇是由現任教於藝大的錢南章教授所譜曲,錢以無上的創作熱忱與敬業精神,簡直可說是消磨生命來交換音樂的誕生,編劇則是現任台大戲劇系暨研究所,台灣京劇新編潮流的推手王安祈教授負責,再加上法國新銳導演茱麗葉‧德尚和亞洲知名女指揮家葉詠詩,簡直可以說是完美演繹「新女性主義」精髓的黃金團隊。

        可惜沒有從頭欣賞本劇加上轉台頻繁實屬遺憾,就我聽到的隻字片語感覺其戲劇張力,幾足以媲美普契尼那些《波西米亞人》、《托斯卡》、《蝴蝶夫人》等悲劇名作,只是歌劇最引人入勝的還是優美動聽的詠歎調,這部分我沒聽到加上那些重唱片段,也可能因為我初次欣賞,難以體會到如《弄臣》中的著名三重唱【女心之歌】的美感,希望有機會能找到唱片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