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手圖.jpg 

問題圖:我晟業盃升段賽最後一局對二段的實戰譜例,黑2在三連星配置下選擇倚蓋,白5碰有玄機,目的在誘使黑棋構築厚勢的方向錯誤,黑棋的應手一般只有A、B、C三種,而在低段組黑方應錯的機率奇高!

中套圖.jpg 

中套圖:黑1扳三三見似根據與實地急所,自以為得計,3虎擋不能省(白3位長覷是絕好點),白4扳有先手味道,再得6拆二,黑棋已無後續攻擊手段,且三連星陣地被破。

實戰圖.jpg 

實戰圖:黑6外扳重視寬闊的一方,8擋緊湊使黑6成為扳二子頭,然白11止先手活角而黑棋外勢方向錯邊了,邊星一子反倒位置不好。而白13拆邊,解消了黑棋的厚味。以後黑A斷見小(在強的地方後手吃一子),白反在外側得千斤拐好形,且與13形成立二拆三之形,因此A處斷點是斷了不爽不斷又難過的地方(這是跟小朋友解說的講法,實際上還存在一間夾的攻擊手段),實戰最後是白B壓上去又在大官階段下到了A實粘,所以我說再能輸掉這盤棋,就把棋盤吃下去!值得一提的是,黑C拐擋,角上成大豬嘴,中級IV以上剛好可以拿來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