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恢復上鋼琴課的第一堂,中斷了快兩個月,要知道我現在住的地方沒辦法設置鋼琴,所以週末回桃園的時候才利用禮拜天假日把功課練起來。結果出乎意料,今天課堂的表現還算差強人意,練習效率算不錯!

  本來我還以為開始上鋼琴課,每個禮拜會被綁住很多時間,但這個禮拜天的練習和成效,讓我相當滿意。我在一天內把巴哈初步、佈爾格謬勒<貴婦的坐騎>、莫札特K545提高了不少的熟練度,要知道我的練琴往往穿插著打電腦或看電視,這樣間歇性練習總時數加起來不超過1HR

  其中<貴婦的坐騎>我甚至有祭出節拍器來練習,初始值從(100)開始耐著性子練習,這還是我受到了最近讀過的一本某女鋼琴家寫的書的影響,不過畢竟我的個性比較急躁,所以我做不到像她建議的那樣606264—…再來606366—…使用節拍器,而是直接100110120—隨性速度。

  今天的鋼琴課老師指出的我的缺點,大致還是那些,大小聲做得不明顯(這都歸咎於以前長期使用電子琴,學圍棋可以用廉價棋具,學樂器可不能想省錢啊@@),還有就是到了莫札特的K.545,這首根本沒有什麼技巧的小奏鳴曲,竟然一直被老師PAUSE

  節奏感不好是我最大的弱點,一首曲子當中,同一個曲速,能夠讓我彈出三種以上的拍子出來,甚至偶而左手的伴奏竟然能受到右手影響而忽快忽慢,這實在太超過啦= =所以這次我很聰明的把方便隨身攜帶的節拍器帶來台北了,以後要加強使用!

  最後我帶著幾本名曲集希望在課堂學習,這些曲譜非常令我懷念,那可是高中時代自學鋼琴時使用的,上面還有著可笑的簡譜標示(當時不會視奏,非看著那些數字不會彈奏)

  而我之所以會想學這些名曲,一來是曲子短小技巧又不至艱深,學起來有成就感。二來想作為表演用,過年親戚或平常爸媽朋友來家,要我彈奏鋼琴來取悅來賓,一時之間真不曉得彈什麼好!拿手的曲子不是傾向於誇耀技巧(練習曲、改編曲),就是曲高和寡的大型曲目(敘事曲、詼諧曲),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

  最糟糕的是,親戚小孩拿著一本猩猩幫還猴子幫的曲譜叫我視奏,拜託~我又不怎麼欣賞流行音樂,出名的偶像藝人的歌都沒在聽,何況是星光大道的Amateur?那些音符切割亂七八糟的教我怎麼彈?害我糗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