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跟大家推薦一首雖然非常冷門(從未登上演奏會曲目單),卻可謂宅男必備、不聽不可的曲子,李斯特(Franz Liszt)的第三號宗教詩曲---<孤寂時受神恩典>(Harmonies poétiques No. 3 - Béné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注①),在夜闌人靜時聆聽每每愴然涕下、淚濕衣襟而不能自己。



李斯特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作曲家(僅次於蕭邦),他的創作產量非常豐(可能跟他活得比較長久有關,他活了蕭邦兩倍的歲數@@),我在網路上下載的Leslie.Howard-[Liszt.-.Complete.Music.For.Solo.Piano],據說有70多片CD到現在還沒抓完。



原以為自己對李斯特的作品已經相當熟稔,但是最近看了一些論文(含學術報告與論壇研討)才揭露了自己庖人煬竈(注②)之見,仔細想想對李斯特作品的認知,大部分侷限在炫技性鋼琴曲,其中有接觸學習的或者耳熟能詳的是練習曲匈牙利狂想曲還有各種改編曲



李斯特一生的悲劇莫過於看著自己的創作從未能真正受到報紙或者觀眾的青睞,大家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誇耀華麗鋼琴技巧的層面,雖然他驕傲而辛酸的說:「我可以等」,然而別說他生時沒有等到,或者兩百年後的聽眾對他的觀感依舊沒有多大的改變。



某種角度來看,李斯特的宗教音樂的創作,才真正披露了作曲家的內在世界。也許是經歷了一段風流韻事,或者是剛舉行完一系列輝煌的獨奏會之後,李斯特會轉而埋首於虔誠且樸素的宗教音樂的譜寫。



10首<詩與宗教的和諧>可以說是李斯特宗教音樂創作中鋼琴獨奏之最,我手邊的《名曲解說全集16》裡只有第七號 送葬曲第十號 愛的歌頌這兩首的介紹,沒有我真正最喜愛的第三首,而電腦裡的CD Sheet Music - Liszt, partituras para piano(PDF)幾乎有了所有鋼琴獨奏曲的樂譜也沒有收錄,冷門程度可見一斑。



<孤寂時受神恩典>這首曲子我從未見過出現在演奏會的曲目單上,究其原因或許跟曲子長度有關,雖然有著深邃的音樂內涵與艱深晦澀的演奏技巧,但是一首曲子要17~19分鐘才能彈完,想必聽眾難以維持欣賞的集中力。



演奏視頻也不是很好找,在youtube上只找到兩位演奏家彈奏的版本,其實都不合我意,第一位Denis Kozhukhin個人感覺彈太快,流暢快速不該表現在此曲中,當中激情飆速的樂段更讓我聽不慣;第二位
Pierre Delignies則相反彈太慢,裝深沈是嗎?我還是喜歡最早聆聽的喬治波雷那詩意盎然的演奏版本。





Denis Kozhukhin-Liszt Bene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excerpt)




Pierre Delignies 18 años Las Matas, Madrid ver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