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中分職場、商場、朋友、陌生、鄰里五個章節,後面四章實用性較低暫予略過不提,茲對於職場禁忌與自身經驗作參照(由於工作性質不完全同於辦公室的人際,故信任、動情、好奇、拍馬等不易發生的情形就不談了):

  一、借貸---不當很疲憊的債權人,也不做沒面子的債務人
  「救急不救窮」是最重要觀念,書中講述了在盡量不得罪別人的情況下巧妙拒絕的方法,先找藉口說明自己經濟吃緊手頭不便,實在無法推託就借五塊給五毛,但別指望他還權當愛心捐款吧!以前我不懂這些,被公司的債務達人卯上,現在碰到他還是躲躲閃閃,朋友都笑我:「哪有討債的怕借錢的道理?」

二、真誠---心直口快,死得更快
  書中介紹的例子,在男性身上較不容易發生,阿花工作優異受上司阿菊賞識,有天跟小心眼+長舌的阿蓮上街,偶然問起:「妳知道阿菊年紀多大了嗎?」阿花不疑有他隨口答道:「大概五十多了吧?」隔天就被阿菊“打入冷宮”...公司裡最忌諱議論女性上司的年紀,碰到了這類問題最好含糊+踢皮球

三、辯論---口才用錯地方成了魔咒
  「公司裡沒有對與不對、好或不好的事情,只有上司喜不喜歡的事情」這句話要牢記,尤其我弟弟得學一學,他可以說是辯論達人,到了職場勢必撞得滿頭包。從服裝外表到工作表現,盡量往老闆希望的樣子去作修正,大致是沒錯的。

四、坦白---自己薪資守口如瓶、別人薪資裝傻充楞
  薪水較低的容易對核發薪資的公司咬牙切齒,還很可能對薪水比他高的人心懷怨氣,除非較為相熟的好友,一般不該過問。問了別人的薪水,也不掩飾自己,才不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或者有惡意。上次尾牙就有小小的不愉快,不太認識的某“阿姨”不但問我有幾堂課,還要追究每個月有多少錢,我差點想反問:「請問妳貴庚?結婚生子了沒?」(年齡、收入分別是男女忌諱被問到的)

五、嘀咕---不在背後議論人非
  「有人在面前講別人壞話,負責點頭微笑就好」今天可差點破功了,聽到有人談到公司的債務達人“鮑叔牙”,原來他的周轉絕招竟然放到“客戶”身上去了,除了一個「服」字我還能說什麼?畢竟曾身受其害,聽到別人提起的時候,差點就想參一腳附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