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概下午兩點就到古亭了,在玩家樂器練了大概3.5 hr的鋼琴,不過除了暖身時爬了一下哈農的音階琶音三八度音,根本沒練老師出的功課(不過我有衡量,上課前會有足夠熟練度的)。之前提過很多符合資格可以參加的鋼琴比賽,卻因為指定曲目不會而失之交臂,下定決心要擴展曲目,盡可能涉獵不同樂派、風格迥異的作品。

  我這個人很懶,一本超過2公分厚的琴譜中如果沒有很多首想練的曲子,我通常不大願意帶出門,所以列印了不少從網路上下載的琴譜,整理成一本,裡面有蕭邦(浪漫)、貝多芬(古典)、拉赫曼尼諾夫(國民?還現代?),另外今天還帶了蕭邦練習曲(原典版)、黃河鋼琴協奏曲、……

  先說說Chopin Etudes,這是我就算在那段沒什麼練琴的日子裡,也偶而會拿出來練一下的曲子,短小(5 min以內)華麗富有高度技巧,雖然是〔練習曲〕卻有高度藝術內涵,甚至還有機會出現在演奏會曲目單裡的,所以儘管不想被別人誤以為「啊~怎麼還在練這一首?」,我都還是會經常複習演練,畢竟離CD聽起來甚至是自己的理想境界都還沒達成。

  今天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蕭邦練習曲上,我不知道算不算難,只是有些地方很不容易達成,徹爾尼或佈爾格謬勒的練習曲持續練好一段時間,也不至於有疲憊難受的感覺,但是蕭邦的練習曲有時候彈一遍,就覺得手腕“超頻”了,往往必須休息個3~5 min才能恢復感覺,例如:



  譜例一、Chopin Etude op.10-1:高中時代接觸鋼琴以來最先學會的第一首完整的蕭邦作品(我還記得因為此曲,居然讓音樂班主修鋼琴的學妹跑來認識我咧),那時之所以能夠最先學起來主要原因是視譜能力太差,所以C大調+左手只要彈八度音就相當吸引我。其實這首曲子對演奏者技巧需求非常高,圖中紅圈的部分,就是讓我覺得根本是作曲家惡整演奏者的嘛!你看那指法,最好4、5指可以撐開這麼大,還有規定用小指去彈黑鍵的樂段也是ooXX...這些部分不管怎麼練習,速度都達不到樂譜規定,甚至手指光忙著硬撐根本顧不到觸鍵(音粒明顯不均)



譜例二、Chopin Etude op.10-12:很有名的〔革命〕練習曲,就算不懂古典音樂的人也會被它慷慨激昂的如火熱情所吸引,據說是作品10當中跟第九首並列為較少職業性技巧的演奏需求,但剛接觸鋼琴對基本功空白的我來說可吃了苦頭了。當初是因為練完10-1右手都會報廢好一段時間,所以都會接著練這首(著重於左手),至今也無法克服的難題就是踏板的使用,藍色記號是我的使用法,其他如音階部分常常是很隨性地踩,感覺聲音混濁不堪,但不踩又覺得不能聽。

未完待續~明天一早有課,閃人!

p.s本文為轉貼,琴譜譜例圖片有可能看不到,請嘗試滑鼠右鍵〔顯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