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鋼琴課的功課新曲不多,兒童小品那本可以丟一邊了(感謝主),佈爾格繆勒的練習曲則是要再練一週(反正我發現不管熟練度如何,op.109的進度都是兩個禮拜一首),這週的練習量稍微多了一點(網路小說有些看膩了),而其中有七成的心力花在哈農的三度四重震音,譜例如下:



這是四重震音的最後一段,不管再多的練習總覺得左手部分很糟糕,當然我指的是將速度提升後的情形,大概節拍器=60差不多,超過了就會很明顯彈不整齊,可能是左手無名指和小指的獨立性不夠,總之這個禮拜我下最多苦功的就是譜例的前兩行,而且我的確感到左手明顯的進步。

而譜例第三行的震音(四度三重?)是今天的回家功課,可是在課堂彈給老師聽的時候,我第一次視奏就覺得好像彈過了很多次似的熟練,我認為該是以前學過的蕭邦練習曲Op.25-6還有船歌Op.60得到了海量的訓練,才會對此音型得心應手。



譜例是蕭邦的三度音練習曲,是我相當得意學會的一首曲子,難度是不用討論的了,今天課後我留在琴房練習,發覺一週來的三度四重震音練習讓我輕鬆克服了譜例中的樂段,手指盡量貼近鍵盤的確可以提升彈奏的速度,當然轉指的圓滑與均勻的音粒始終未能克服,但是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話說作品25的練習曲沒有排入這一季的保留曲目)

每個禮拜我都會從老師出的功課裡挑出明顯對演奏技巧有最多提升的曲子,配置較多的時間與心力來練習(哼~巴哈桑,我只給你10MIN喔),這週的三度四重震音的確讓我覺得學到很多,在練習時察覺窒礙而當我克服後就會有相當的成就感。(不可否認,心底對左手需要彈奏三度音階或震音抱持懷疑,畢竟學過很多蕭邦、李斯特的作品裡面,也沒有要左手彈奏這樣的音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