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線屠龍譜解  

這個學期接連講兩棋譜,內容都是相當緊湊簡短,100多手中盤激烈屠龍而結束。

說到柯潔,2015年可怕的100%的勝率,還有與阿法狗人機大戰也是學生們津津樂道的。目測是要火,近年內世界圍棋第一人寶座不會易主。本局第11屆威孚房開杯決賽,用時規則同圍甲聯賽快棋賽,121手盡顯冠軍的強勢與霸氣。

 

柯潔屠龍1  

前半盤白棋兩處失誤,28退看到29虎補才發現嚴重逸機,此處白A斷,黑勢必要後手B補活,白仍得走28處。而32似是孤棋拆二的常識,但以定式周邊弱子的把控,並不如拆三靈活。即便被打入,大可轉向C右下行棋,黑多費一手去吃▲並無效率,如黑C一帶締角,則白自補一手安定好下邊,怎麼都不會像實戰陷入不意騰挪的窘境。

 

柯潔屠龍2  

白66是致命敗著(此手於69飛為正著),希望黑A應,然後B刺一手後67位拐,在下邊活到最大。但遭到67反撥,69痛烈!之後就是直線殺棋的精彩表演。

 

柯潔屠龍3  

黑93頂、95罩超強手!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柯只用了一秒就出手,甚得秒殺神功精髓,讓人不由得聯想到2007年古力對周睿羊的名人戰第2局,一秒下出的飛罩,讓對手用盡思考時間也找不到解圍良策。而之後連認輸的台階都不給下,逼迫白棋行玉碎之舉...

 


 

 

2015三星杯半決賽第2局,先說說背景體會一下棋手的情緒起伏。時越唐韋星三度打入四強,之前時兩度成為對方的墊腳石,而本次半決賽首局綽號「場均一條龍」的時反遭對手屠龍大勝,是可忍孰不可忍?

 

時越屠龍1  

序盤簡單講解一下學生較不熟悉的大飛掛,白如簡單1掛,則5虎之後兩難,如A拆很不情願被黑下到B迫,如C靠,又不甘心幫大飛締免費加強...

 

時越屠龍2  

黑19~27露骨殺棋,史上未聞,清晰感覺到時的落子帶著火氣!就說歷史上殺棋名局,本因坊秀哉也是40餘手才開始圍獵雁金准一的大龍的。

我似乎有印象在書中看過小林流打入的場合,19這樣的蓋手後面有一條殺棋險路,不說對方總有作活的可能,條件未備而強殺總歸讓自己也陷入凶險境地。我課堂說就像荊軻刺秦,也需要一張隱藏匕首的地圖,醞釀一下再動手,哪有明目張膽硬來的?

 

時越屠龍3  

最後右下角走成黑棋緩一氣劫,白尋劫困難,78跳可能是敗著,經過研究應該在A斷,才是唯一可繼續的辦法。白後來斷已經時機不對嗚呼哀哉,右下與左下有著複雜對殺的計算,課堂講解只能一切從簡,這種直線殺棋的內容往往盪氣迴腸,很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也揭示著死活計算訓練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潔 時越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