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大半年以上沒當過棋院裁判,印象好不容易輪值都不湊巧因人數少而沒辦成,連郁霖都說她當櫃臺以來沒見到過我當裁判。棋院的交流賽裁判工作流程有些優化,排對手可以用電腦自動安排,減少了裁判手排的麻煩與可能的出錯。不過還是有些不習慣,原本手排時會依照成績幾勝幾負在白板登錄後,可儘速依照相近的成績拍列。電腦自動安排後列印的對戰單,我反而要從中...30多位選手名單找出幾勝幾負的來挑出號碼排,一時頗不習慣。

    有不少自己的學生參賽,課堂就打過預防針,要有皮繃緊一點的心理準備,指導老師當裁判不落口實更是要對自己的學生嚴格些。另外,對於不少參加的小選手,棋力較低27~29級,之前有過使用13路小棋盤的例子,只是我覺得有失公允,上手讓子同樣子數在大小棋盤的不同空間可是天壤之別,並且後面棋局的安排,難道棋盤要翻過來翻過去,明顯操作上窒礙難行。

    所以平常課堂我都會在初級C以上至少學生對官子—下完黑白交界有相當概念與實踐經驗,才會推薦鼓勵他們參加比賽,初級班確是培養自信與成就的好時機,段位班的同學清一色都是級位時便積極參賽熱愛下棋的。果然,近兩次的比賽前兩名都是我初級班的學生,基礎根底夠好藉著讓子之利容易取得好成績,累積了自信更有學習熱忱,同時班上的公開獎勵表揚更給同學以良好的刺激。

    至於中/高級班來比賽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其實往往吃虧在動輒15子讓子的手合,不懂臨機應變與擾亂戰術遇到很少嚴重失誤的對手就不易取勝,我很關注他們對局中與參賽後的心得與情緒,並且設法適時與家長溝通,畢竟來對局練習總是棋力成長的必要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