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雙十杯參賽  

比賽前一天我已經先google稍微惡補了應氏規則填滿計點,也知道了壓潰型可以自盡作為劫材一事,雙十杯這種賽制是第一次碰到,一般要不就同段級組猜子,要不就高低段組依手合讓子,第一局我聽說對手是七段猜得黑先還要貼8點整個傻眼,而且我竟然不知道應氏規則猜對是可以選黑白的,而一般因為大貼目會相對傾向執白,而這個大貼目真的會影響判斷與選擇的。賽場還遇到FB認識的李老師,談話中也學到不少,選手自己貼+-勝負貼紙也是告訴我才知道的。

 

第一局‧執黑中盤負楊孚德七段:雖然事先知道對手是七段(事後還聽說是傳說中的A組院生),還是盡心盡力下好棋下精彩,實戰猜得黑棋要負擔8點貼目,撇開星無憂角之類簡明佈局或者搶撈實地的策略,還是使出拿手中國流,把模樣撐大追求積極戰鬥,即便知道自己不可能打贏也要盡其在我。後來形勢判斷加上貼目要追20目,卻反而被白108點入搜刮,劫材不夠右下角點入也不構成勝負手,甚至也沒機會,正好是投子的下台階。

 

定石選擇  

計算圖一:左下掛一手脫先,是追求比單佈中國流更積極的打法,白如1尖碰,則黑2扳一手後4拆已得下邊的擴張,白如A虎扳則黑反扳,白5大吃則黑6以下利用味道強硬漲勢,記得在李世石的實戰譜看過。

 

一間低夾定石選擇  

計算圖二:左上掛角或者單拆邊即可,實戰一間低夾的進行,我簡單考慮過上面兩圖,首先肩衝定石取勢與模樣配合好,但一想到8點貼目我就頭皮發麻,再說白12如果脫先解消右邊我也沒把握;而右圖進角轉換又嫌太過單調,不是執黑該有的態度,何況白得先手掛右上後點角再打入右下,又或者如右圖李昌鎬流,單拆二徐徐圖之,黑也不好下。

 

下邊味道  

計算圖三:黑53阿湯哥也說有疑問但點不好選,我在想黑1、3先手利留下味道後,再5碰黑就不可能像實戰那樣跳進洗空,不過還是不該追求手筋效果而流於賣弄,或者單A位是最佳大官子。

 

第四局‧執黑中盤負莊皓宇七段:猜子結果對手選擇執白,當初還以為是因為段位高不好意思拿黑棋,原來還是大貼目之利,正因如此才見白8秀策的尖,黑9斜拆三後我就有些後悔,白10掛封後黑靠近強子而留有打入餘地,而看到白12在右邊動手反而鬆了口氣......後面一直很勉強要以外勢成就模樣大空而陷於被動。

 

二間高夾眉角   

計算圖四:定石手順該1上長先,如此我將2位剛好在上邊形成立二拆三,白3氣合,但征子情形不容許6在8位跳,可以獲得更好的結果,即便如此兩邊得利我也滿足。實戰不清楚自己下得是否正確,我試圖咬住白棋在上邊著手,但留有太多斷點,被白26先動手,或者可考慮右圖的方法同樣可以取勢而應優於實戰,如果硬從角上擋弄成攻殺,外邊太弱很怕早早下崩而無奈選擇棄子作戰,禮拜五再去請教林老師。

 

對殺險  

計算圖五:這是當時考慮過的,左圖黑1打斷,黑5不多爬擔心死活,但即便得黑7虎補,又怕成為廢牆難以攻擊取償,但如右圖硬要從角上擋尋求對殺,就算最後證明外邊搞不出棋而有15立下的手筋,但其實白4只要5位夾,黑棋應該還是不行,實戰時感覺風險太大,我不想太早下崩被踢出局,只好棄子取勢與角上殘子做切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十杯 應昌期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