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大斜ω新手:注意驚人的黑17,在左下和右上的配置,如果照普通定式下法進行,怎麼看形勢都是黑棋可戰的情況下,還能下出如此激越的新手,展露出韓流好戰鬥狠的風格。黑61又見妙味,一手棋可簡單圍取上邊的卻脫先,原來是追求將白棋裂成兩塊再求戰。

 

不屈的韓流   

圖一:定式下法在二黑△配合下(如果是星位更形理想)已經是白較不好下的局面了,大斜給人以套手騙著的聯想,因此會有想“審慎評估風險”的心情,實戰黑25看到一邊出頭不暢一邊氣緊,白26會否考慮如右圖吃,黑6防相思斷後白得7征,是較為簡明的變化。

 

§小目‧定式ω回溫:很多小目定式都成為陳腔濫調陳年往事而回歸到典籍之中,多半是因為一個“慢”字不符合追求快腳步與戰鬥的現代棋風,加上傾向於實地的偏好可能做出改變如黑13尖頂,左下角的進行是最令我眼睛一亮的變化,目外掛封居然直接就衝斷作戰,這在以前我的棋是最不擅長會設法避免的下法。白40並補棋追求效率,自身不淨想要追究下邊黑陣的薄味我是體會不深,還值得探索品嚐之。

 

執火獨行  

圖二:眼見有擠斷的毛病,但職業水平的計算是凶多吉少,13撲緊氣見似「這不是手筋,什麼才是手筋?」,如此白A則黑B、白C則黑D乍看之下白不行,但右圖白有1提的冷靜好手,黑吃五子竟抵不上白5在高位的拔花...

 

亞運男子半決賽  

§二間‧大跳ω靠斷:非常痛烈的著手,而且非常巧合的是在第4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圍棋男子半決賽中同時進行的對局出現,左圖黑X大跳一般白就是跟著A跳出頭,但黑左邊B肩衝借用一下不難處理,白O共三塊棋不淨難矣哉!但成功將黑棋裂成兩塊,反將黑棋包圍了進去形勢大逆轉(棋譜)!右圖也是,一般白C棋逢難處小尖尖是穩當的下法,但隨後被黑搶得D雙飛頭,出頭不暢可就難過了,實戰靠斷輕易整出眼型另一半從輕處理獲得成功(棋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蘭杯 李世石 陳耀燁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