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棋院教師交流賽,我與陳毅華老師的對局,平常沒怎麼練棋心裡頗有些忐忑,擔心沒有表現出符合水平的四段實力,畢竟努力方向在於教材編輯和教學方法,而非短中期難見成效的段位提升。

正因為希望能在對局中有所表現,執黑選擇了星小目締角穩健易於掌握的佈局,而春節期間恰好對韓國流解密中的同型有所研究。中、高級班拿此實戰譜作為教材,黑5既締白6大場的方向一定要學生理解,我提構築三連星或中國流的拆邊一著價值約當25目,但星小目締角後連片一手棋有30目,所以無論如何要著眼右邊。

變化圖一  

白8拆掛與黑9打入都是進化後的著手,之前才在高級班佈局課講解過演進情形,下到這裡上圖是我腦袋閃過的可能進行,而白10托碰是簡明的變化,為黑棋所歡迎,至白14應酬完我請學生比較,一黑子是被白棋跳起再尖封住好還是如實戰枷吃比較有利,由此可知沒什麼好不滿。

這盤棋另一個趣向就是白棋對倚蓋定石的運用,照理職棋沒有在使用的,這是學生最早接觸的基礎定石,正好依此做個複習與再掌握(其實他們必為理解透徹)。分享開局的大方針---實地領先、佈局簡明,而此選擇對角地更多權利的黑19碰,同時也是追究對方邊上沒有配合,考學生黑23補斷的基本手筋。

左上角倚蓋再來一次,由於照搬左下會落後手而不願,考學生黑35苦心的一著,虎口與拆邊對角上衝斷攻殺的影響,這裡分析白棋左邊形成模樣,想限制對手的擴張就要局部爭先後搶奪天王山,白36如安分補棋我打算下邊飛起漲勢。

黑61得追究欠一手的黑角,局勢不致落後,這裡65拆雖有撞牆壁之嫌,卻是(強調)三連星模樣打入常法,85有些莫名其妙,進入難戰的中盤,好容易全盤安定實地佔優,偏難以把持簡明的分寸打亂自己的陣腳,好在最後半目險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