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密集班班上會有些棋力相對低的,如果作題目就得另外準備一份初級水平的題目,當然直接影印《第一感測驗》或其他市面上的圍棋教材也是行之有效之法,但我還是傾向經過篩選編整的教材,尤其變化沒有特別深奧的奇招怪著,課堂反映還不錯。初、中級水平的學生在對局中的表現我觀察,不是棋子排排站就是切西瓜,因此三連星的棋譜我認為適合他們加強大局觀。

 

 

 

白棋趙治勳棋風實利派,正好與武宮流大模樣做對比,武宮小時候頑皮搗蛋後來學圍棋後轉好,下棋很有自己的想法,而與當時日本流行小目佔角背道而馳,有人嘲笑他那是半吊子但最終能闖出名堂,敢堅持自己的理想一定能擁有燦爛的天空,鼓勵小朋友勇於下自己風格的棋,拋開狹隘的勝負。這局只講到布局關鍵,黑41見小而被白嚴厲地斷在42處。

 

三連星好局1問題圖  

 

互動考題:黑7大場的選擇,學生意外的不知道白6締角後A位價值大增的觀念;左下圖黑17分割後白棋拆迫的方向,點出締角後門沒關好的重點;講黑21跳起,引導學生思考為何而跳又與左下締角什麼關係,自己打譜沒有老師帶領學到的多,原來右下角的定石白棋以落後手的代價留下了扳出與二線將發動。白22打入上邊黑棋攻擊的方向又是三連星布局的最重點。

 

 

 

第二局執白是大竹英雄,棋風厚實而最注重棋形的美感,開玩笑說他教棋時學生如果輕易下出呆形會被巴頭修理,所以小朋友下棋要注意緊貼,因為呆形往往是氣緊而被對手追擊產生。

 

三連星好局2問題圖  

 

互動考題:白16拆迫時黑很想A跳起,不過總是跟隨對手步調行棋是贏不了,而B跳圍大模樣的核心,間接牽制對手打入的餘地;白26進角,正好才剛研討了星位各種締角後進三三的活法做個簡單複習;最後是左下圖,我先說武宮的次一手不在ABC之中但擴張模樣的方向是一樣的,順便介紹C肩衝後蓋封取勢的常用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