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lgs.tw/q4tyxrq

    聯棋除了方便檢驗學生的吸收情形與學習成效,還可以培養平常心、耐挫力與雅量,下聯棋不止要有和同伴的默契配合,低棋行差蹈錯在所難免,能夠使前面的失著發揮作用達到局部逆轉勝才是真功夫,還有要練習接受他人不同於己的想法,詰難批評之前要三思,這些都需要相當時間的訓練。

    作為老師也盡可能避免抹殺孩子的想像力,解棋時即便局部是俗筋甚至惡手,我也是講解該著手在某些情況可能發揮的作用,不予以否定而是正面解說當下什麼樣的著法能得到更大的效益。

    高級班陸續會有插班的情況,上手輕視低棋甚至在言語上會有些侵犯,這些都是必須注意到與糾正的。站在不同的高度會有不同層次的視野和觀感,5K嘲笑10K的弱小,首先他也是從那些低棋爬上來的,再者在段位的眼裡,也是同樣的被看待,因此將心比心就不會有失禮的言行。

    再者以木桶原理(短板效應)來看班級經營,不是一昧推高上手的棋力而應該將落後的學生拉拔起來,大家一起更進步沒有中輟脫隊的才是成功,今天聯棋中班上的低棋已經有相當不錯的表現,組隊讓四子的上手們(4~8K)也將這學期老師教的各種打入手段作嘗試。

    白13打入三三,正是打擊黑12準備圍左下的意圖,而白15的位置,同伴也默契的17、19配合,這學期打入課程中研究了不少星位一間締後在邊上有敵子,各種打入的角隅攻防。

    新一輪高級課程的安排,計有手筋(攻擊、防守、對殺、官子)、特殊劫爭(盤角曲四、萬年/長生/連環劫)、大斜百變與秀策流(定石、佈局與棋譜)、中盤打入常型續,穿插題卡遊戲複習死活與吃子手法,不過最近古力VS李世石四劫循環和棋的譜例實在太應景,秀策流相關以及萬年劫等較為深奧的課程順延。

    老師就跟廚師一樣,要兼顧色香味,營養卻難以吸收或美味卻只有脂肪和熱量都不可,因此不能光憑自己主觀認為有益於長棋而忽略學生吸收能力,也不好只求培養與維持興趣而不在乎棋力的成長,多花點心思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