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自學時棋走實利派,總認為地圍大就贏了何必殺個你死我活,也曾為了中盤戰鬥能力的不足,在甲組的成績低迷了好一陣子,直到當完兵開始從事圍棋教學,為了改學生習題從而對死活與攻殺的題目滾瓜爛熟,才輕易突破瓶頸。因此對於我的高級先修班的學生,攻殺與吃子手筋是我每期間課程必定要編入的單元,之前角隅常型(空三角與L形,階梯Ⅲ約13~16K水平)→大頭鬼(手數較長,單以計算而言是10K以上程度)→劫殺(打劫與雙活總是學生的短板)→延氣(棒粘、立下甚至是撲與斷等棄子手筋)→眼殺(有眼殺無眼、真眼殺假眼、大眼殺小眼,但……氣長殺有眼!這是今天一再強調!)

眼殺1.jpg  

    這是其中不算困難的一題,學生Yin-Fong上台黑A黏,我白B提時,她出乎我意外的從D處緊氣,這令我發現到題目的瑕疵。題目我是選自《围棋休闲小丛书—对杀》,而正好最近我才在另一本詰棋書做到這一題,當時我一看單元是眼殺就不假思索寫下A、B、C,其實腦袋曾閃過白B改於C點如何的想法但沒有深思,但如果從D處緊氣也可行,那麼眼殺的練習目的就無法達成,Y給出了外邊少貼一氣的建議,如右圖所示,雖然可以照搬左圖的正解,但外邊寬一氣導致黑A黏時白可以B點,黑只得C提一途成為劫爭,因此這道題目存在瑕疵再版時我必須注意修正的!感謝熱愛圍棋喜歡思考的Y!

 

眼殺2.jpg  

    這一題相當有技術成分,我先(壞心)提示:「黑棋四子呈L形,不要忘了我們做過了練習喔!要點在什麼地方?」果然第一位個性很急的Yun-Han衝上來點眼,然後我白棋撲進去問:「耶?發生什麼事了?」「打劫~再想看看!」有時我圍棋課都學吳*憲一樣作效果,接著下一位就知道要避劫下到一之一,問題是我白2「將L形的要點搶走了」以後,他們會在這裡發生失誤,不知道A或B粘都可以反而急著C立。這道題目我印象深刻,最近才剛翻閱《围棋天地》2011年3、4期合刊看到了李世石在第23屆富士通杯半決賽所下出類似手筋的黑189,「此手是局部最乾淨的應手」,還說樸文堯就是看到此手才爽快認輸!

 

眼殺3.jpg  

    先從右圖說起,正解是A尖做成刀五,白B必尖黑則C粘氣數最長,黑如C貼則白A跳下成劫爭。大眼氣數存在公式,四目大眼有5氣、五目大眼有8氣、六目大眼則有12氣,當初我還聽某六段高手說他沒聽過這套公式,這種應該算大型攻殺的題目短期內我教的學生還不到可以學的水平,但我打算著手蒐集題目。左圖今天就有學生Chih-Fan上台來A實粘,然後自以為四目空有5氣>白無眼4氣,其實在沒有公氣情況下外邊再被擋只剩下角上3內氣爾,正解是B彎,白只有點二之一,黑開始緊氣快一氣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