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一波七連勝的佳績被三連敗終止後,四月下得很少目前保持連勝,不過這些棋局內容我很不滿意,中盤階段常常發生因為無理或者說沒有掌握好節奏與方向的戰鬥擾亂局勢,往往導致落後3、50目,這種差距可說連投子的心情都有了,在放勝負手後卻有機會翻盤逆轉,以下分享一下感想:

自戰解說1000413-1.jpg  

譜例圖一、我拿黑棋,黑1碰,意在引征也!黑得5、7連打征子有利後,9立下阻渡,白10、12後手活角,黑13虎補正著並壓縮白棋出路,我個人認為馬上逃孤無理,因為右邊上黑棋不是受攻的形,黑19、21弄重是OK,但23有點隨手,當時可能直覺偷看完人家不想自己也被偷看,反正黑25最後跳出,頭走在白棋前面,從頭到尾白棋都在逃,而我在硬殺過程中發生失誤,但最後結局意外的是聚殺(拳六)了右下角的白棋,贏了130目!

 

自戰解說1000420-1.jpg  

譜例圖二、我拿白棋,序盤就發生不利的戰鬥,中腹難以治孤的白棋以劫爭做活,A處作為劫材用掉了,導致黑1碰時已經不敢再應而2消劫,至白6右邊竟然是後手活實在難堪!黑7、9虎擋是倚靠戰術,目標還是瞄著中腹5白子,普通應手是被扳就長或者連扳,但我白10刺求變!

 

自戰解說1000420-2.jpg  

譜例圖三、被黑1打一棒是無可奈何,不過當初我想黑棋爽完了還是要被我4斷,黑5打、7壓時,棋形或者說感覺上,要9位長一手,不過我8跳整形,又是同樣的想法,黑9、11爽完了還是有難以兼顧的兩個斷點,白14覷虎口無理,黑如在13之下一路壓過去則棋已經完結了,白16先手斷然後18飛出,本是得意的雙擊,但黑19飛攻突然感覺到緊迫的壓抑感,其實黑21只要A位連長則白棋苦戰,實戰黑B一帶意圖衝擊白棋薄味(?)但都送了大禮。

 

自戰解說1000420-3.jpg  

譜例圖四、中下邊的白棋曾突然因為沒看到被封殺,但又因為對方的失誤而救回來,短短20手從黑領先30目到局面混沌,上邊的殺棋白A如立在B位則淨殺,實戰弄成劫爭最不愉快的是左邊衝斷的劫材原以為角隅邊上通殺,結果被黑1低位渡過,心情受挫不及形式判斷(白還是領先40目),火大了就2、4將黑棋斷開,次一手C、D兩尖見合,中腹黑棋完結,黑5、7作最後努力,白8跳、10棒粘將氣延到最長攻殺勝,結果白領先140目!

 

    此外,這禮拜我還研究了兩譜,一是李世石在第8屆春蘭杯八強賽中「攪局」的妙手如珠,攪局已經不再是貶意的說法,而是擾亂局面再與對方較量,往往是必備的翻盤術。二是常昊在第11屆理光杯對上檀嘯之局,白118手可謂「大棋士的追求」放棄簡明必勝之路,彎出一個空三角已經是巧手,但常昊能「更創新、更創高峰,做出兩個空三角,簡直是圍棋界的奇葩」,最後有些瞎的是放著角隅的緊氣劫不打卻執著於邊上的緩氣劫……反正這兩盤都精彩紛呈值得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