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以PPS看了會<莫札特傳>,也就是台譯的<阿瑪迪斯> ,片長約三小時的音樂電影(我看到發生LAG就不看了= =),劇情一開始就以莫札特不朽的未完成的安魂曲作為背景音樂,從他的……應該說是從他競爭對手(我沒聽過他的名字也對其音樂沒印象)的角度,側面點出莫札特的音樂如何深入人心。他日夜受著嫉妒心的煎熬,而以委託安魂曲的創作來謀殺了莫札特(當然這屬於牽強附會),那段他show給修過音樂的神父自己曾夯極一時的作品,神父一臉霧煞煞的神情,跟他彈奏莫札特的片段卻讓神父雀躍哼唱的對比實在很有趣。

    莫札特的音樂特色是活潑而開朗,儘管印象中他的生活始終困頓潦倒,生活亂七八糟又娶個無法為他打理好一切的老婆更成為一場災難,在這樣的環境與背景下卻能創作出充滿歡樂和愉悅的作品。安魂曲自然是一個例外,和威爾第、佛瑞的作品並列為世界三大安魂曲,更是我最喜愛且認為相對容易入門的作品,高中時我就很喜歡明明是以深奧艱澀的拉丁文寫的詞,聽不懂他們哼哼啊啊在唱什麼,也對基督不存在信仰,卻能從音樂中感受到心靈的撫慰,當時我買了一堆的安魂曲、彌撒等宗教音樂的唱片。

    安魂曲的結構分析與歌詞翻譯請參考:http://www.douban.com/event/10558109/discussion/13382423/  )


Ⅰ.Requiem aeternam(試聽)

Ⅱ.Kyrie(試聽

安魂曲不止抒發悲情,還要體現心靈的撫慰和對上蒼的祈禱,Kyrie內容大概是「基督我主,求祢垂憐!」。

Ⅲ.1.Dies irae(試聽)

神怒之日(或譯為末日詩篇、最後審判),佛瑞的安魂曲就沒有這首選自中世紀拉丁文末日經,其經文大致描述世界末日來臨,天降神火毀滅世界,人們哀嚎遍野,祈求上蒼寬恕救贖。

Ⅲ.6.Lacrimosa(試聽

 痛哭之日(或譯為愛憐頌、安魂彌撒),悲愁淒美感人肺腑(意外查到歌德金屬有樂團取名Lacrimosa),據說莫札特在寫到此曲的第八小節時去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