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就有喝了奶粉沖泡的牛奶麥片後,居然發生在快到學校又趕回捷運站找廁所的窘境,一直想找出導致腸胃不適的原因,先從沒吃完卻混合新買不同品牌的麥片測試發現無關,一直喝到這兩天,已經確定該是奶粉的問題了。這次奶粉同樣是克X和味Y兩種品牌,前者是從銀養換成保鈣配方,後者則是從草莓換成果汁口味,我之前喝都沒有這樣的困擾,應該不是乳糖不耐症的問題才是。

    根據我的經驗,頻屁和腹瀉的情況,會和喝牛奶的質量成正比,像今晚就喝了瓶裝936ml的胚芽牛乳又另外沖泡了一杯將近500ml,晚上反而因此睡不著肚子強烈的不適;還有沖泡的牛奶常常拿捏不到奶粉的量,我一般是用500ml刻度的大燒杯沖泡,往往奶粉加很多,太濃的喝了症狀就會嚴重,便利商店熱拿鐵所含的牛奶就頂多導致排氣。

    我還是認為自己該沒有乳糖不耐症才是,不過仔細想來或許這陣子體內的乳糖脢因故減少了,不管怎樣還是上網查找了一下資料,找出了一些改進的方法(不保證放諸四海皆準,這些辦法僅供參考):

一、鍛鍊腸子:明知喝了怎樣量的牛奶會拉肚子,就在不影響作息情況照喝,讓身體消化牛奶的東西受刺激而增多,這是不想浪費既買的奶粉第一個閃過的想法。

二、控制質量:濃度可以調稀些,香香濃濃的牛奶是小朋友喝的,並不適合老年人,還有我查過確實有醫師建議老年人的牛奶攝取,每次不該超過500毫升!

三、搭配麵包:以前白天喝牛奶是希望強制身體去吸收維生素、鈣鐵及其他保健成分,這個想法未必正確,空腹喝牛奶頻屁腹瀉反而可能更嚴重,可考慮改為睡前一段時間。還有搭配的麵包,肉鬆、布丁、奶油等口味好吃的麵包都與熱量劃上等號,我現在都強迫自己選取長得很醜、價格便宜的五穀雜糧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