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01月15日08:25   北京科技報

 

眾所周知,雙臂交叉抱胸說明一個人的孤獨性格,這種人多不願跟人交往。這種姿勢的目的在於保護胸廓和心臟部位。那兩腿交叉起來翹二郎腿又說明什麼呢?俄羅斯《真理報》最近刊登了一篇心理行為學專家的文章,專門對翹二郎腿的人的心理作了一番闡述。

翹二郎腿的標準姿勢是一種戒備或矜持心理的表現

總的來說,翹二郎腿有兩種基本姿勢———標準型翹腿和“交叉合攏”型翹腿。

翹二郎腿的標準姿勢,就是指一條腿搭在另一條腿上,一般是右腿搭在左腿上,這是一種神經質、戒備或矜持心理的表現。不過這種姿勢也可以看作是一種純粹的輔助性動作,所包含的意義還得看別的一些動作和手勢。比如說,人們經常是在聽課或長時間坐不舒服椅子時也採用這個姿勢。如果一個人挨凍,他也會本能地採用這個姿勢。

如果一個人翹二郎腿又雙臂交叉抱胸,說明這個人是在明顯避開談話。一個銷售代表如果執意去向一個翹二郎腿又雙臂抱胸的顧客兜售自己的產品,那可是最愚蠢不過的了,倒不妨問問對方,為什麼會採取這種不合作的態度。

“交叉合攏”的翹腿再搭上手說明其主人相當固執

如果一個人是一條腿呈半弓形搭在另一條腿上,說明這個人有一種競賽和抗拒心理。這種姿勢在美國相當流行,尤其是在特別講究競爭的男人圈子裡。

如果說到銷售,要是買方代表用的是這種姿勢,那就大可不必再向他展示自己的產品和要求他訂貨,得改變自己的戰術,要更加開誠布公一些。

“交叉合攏”的翹腿再搭上手,採用這種姿勢的人多是那種很難在討論過程中改變自己觀點的人。通常來說,他們翹起二郎腿,又用一只手或兩只手扶住,這種姿勢說明其主人相當固執。要想擊潰這種人的反抗心理,就得採用一種別出心裁的辦法,還得用相當長的時間。

兩腿交叉的站立姿勢表示內心裡不平靜,也缺乏自信

在會議或招待會上,往往可以看到有一些人雙臂和雙腿交叉站著,他們彼此間的距離比其他人要遠一些。如果他們穿西服上衣,則他們的扣子會全扣著。如果有人跟他們談話,可以發現他們中有一人或所有人都是第一次來到這種場合,就是這些第一次來到陌生人圈子的人愛採用這種姿勢。

還有另一種人,這些人站在那裡,手不但不交叉,還張開手掌,西服也不系扣,一句話,顯得無拘無束的樣子。他們彼此稍稍點頭示意,互相之間可以直奔別人不便公開的話題,也允許別人問同類的話題。這種親昵態度表明他們早就認識,而且早就成了好朋友。有趣的是,那些手腳交叉站著的人經常表現出一種心情平靜的樣子,談話也顯得相當隨意。但他們的姿勢表明,這種人的內心裡並不平靜,也缺乏自信。

等這些人開始融入人群,對談話對象也多了些了解,他們便會逐漸地從雙臂雙腿交叉站立的防禦姿勢轉為放鬆的無防禦姿勢,一些本能的動作和手勢便是明証。

腳脖子交叉的姿勢說明處在一種抗拒或防禦心理

談話對象雙臂或雙腿交叉說明他是處在一種抗拒或防禦心理,腳脖子交叉也屬於這種情形。如果是男人採用這種姿勢,而且他們還經常緊握拳頭,把手放在膝蓋上,或者緊緊地抓住椅子扶手,則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女人的表現稍有不同︰她們一般是並攏雙膝、腿或是站得筆直,或者是稍稍分開,雙手平行放在膝蓋上,或雙手重疊放在膝蓋上。這個姿勢明顯是持抗拒和否定態度,或表現恐懼和神經質。比如說,絕大多數人在談話的時候都是腳脖子交叉,說明他們是想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少年是在超短裙時代度過的女人翹腿或腳脖子交叉是有原因的。這種姿勢對她們來說已經習以為常,所以,很有必要注意到其他原素對婦女雙腿擺放姿勢的影響,對她們的看法也只有在參照所有原素后才能下最後的結論。-編譯/粟周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