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101asian.com/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94

透過P2P從網路下載MP3、電影、軟體、照片等等檔案,是一般民眾最常使用的分享方式,
但透過P2P軟體分享檔案時,卻會對電腦硬碟造成很大的傷害,是因為P2P採「隨機磁碟分配」方式,要上傳分享檔案時,會造成硬碟讀取頭跟馬達極度忙碌,也因讀取分散且片斷的檔案太過繁複,進而產生持續性高溫,破壞硬碟壽命產生壞軌。

所以使用 BT下載使得硬碟長久都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因為此原因而導致了硬碟提前結束,
而且BT 的同時下載量越多,損耗率就會越快。

基本法則:

修改硬碟CACHE可以有效的降低BT 在硬碟上的損耗率:

1、增大硬碟的 CACHE
BT會多線程的下載和上傳,很多數據的吞吐,Windows默認只有512KB的Cache顯然不夠,
如果內存在 256MB 以上,開大一些Cache可以減少硬碟的讀寫,提高性能。
一般設在 8-16MB 效果最好。有使用者設定在 32MB 時,硬碟的工作燈都不怎會閃!
A‧ 一、點擊左下方開始。
  二、選擇執行。
  三、在方格內鍵入 regedit
  四、這樣就可以開啟 windows登錄修改 。

B‧依照子目錄下去找到下列的子目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IoPageLockLimit]
  找到 IoPageLockLimit 後,點二下並開啟
  
C‧ 根據你的內存修改其十六進制值:
   8000為32MB,4000為16MB,其他數字按此計算。
補充計算轉換方法如下:
1MB = 1024K,
10MB = 10240K
= 2800(16進制)
= 2*16^3 + 8*16^2 + 0*16^1 + 0*16^0 = 10240k (十進制)
  
D‧重新啟動你的電腦
如果沒有找到IoPageLockLimit,就要新建,類型為DWord。

2、降低運行優先級
BT比較佔用資源,啟動後,可能會對整個系統的性能造成一定的影響。如果你是用2K/XP,可以利用工作管理員把所有的BT的工作使用優先等級調為最低,這樣做,即使 BT 的下載工作有佔用到資源的話也會因為優先等級調低後,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程式的性能。
有人說,作業平台是win2k或winxp的話,使用BT下載的情況會好些,因為這兩種操作系統會幫你在 BT 寫入硬碟數據時自動升高CACHE,從而減輕(但不是避免)硬盤的損傷。

BT 是可以繼續使用,但建議一次只開 1~3 個下載工作為佳!另外,記得要時時的去將你的 BT下載中 的視窗到 工作管理員 裡將優先等級調低,這樣才能有效的降低硬碟的損壞率

3、使用獨立的硬碟或分割區來儲存BT檔案
由於BT的檔案通常很大,且在磁區上的分散也很零碎,
故建議你鉿BT一個專用磁區或一顆獨立硬碟(預算許可的話),
並使用NTFS檔案格式。

4、不要同時開啟太多BT任務
每開一個BT下載任務,便會多執行一組硬碟讀寫動作,
每一組硬碟讀寫動作可能會持續3~4個小時(視檔案大小、下載速度而定),
同時下載太多東西,速度不一定會變快,但容易增硬碟讀寫磁頭的負擔,
也易造成磁區分散。

5、避免時常中斷BT下載工作
當BT下載工作未完成而停止,下次續傳時會再將已下載的檔案再檢查一遍,
等於讓硬碟多了多餘的讀寫動作,增加硬碟的損秏。

6、定期重組磁碟
重組磁碟可讓分散的檔案碎片能集中排列,增加硬碟讀寫效率,
但也不要太常重組磁碟,因重組磁碟時,硬碟也是不斷的存取,
太常重組反而徒增硬碟損秏率。重度BT玩家一般而言,兩個禮拜重組一次就行了。

最完美的法則:

7、利用Gavotte Ramdisk
(這套方法僅限於擁有大容量的RAM 最好是2G以上!因為1G撥給Ramdisk 另外1G是電腦正常使用
如此可在最快狀態下載1G的BT檔案 如果你擁有更大的RAM 可在撥給Ramdisk 2G甚至是3G以上!)

Gavotte Ramdisk是一套可以把記憶體RAM模擬成硬碟的免費軟體。
因為記憶體的速度比硬碟快百倍,將記憶體模擬成硬碟之後,
將BT檔案直接下載至 Gavotte Ramdisk所設定的虛擬硬碟中
讓他承受真實硬碟的損害

所以在 BT下載軟體的 硬碟緩衝區設置可以完全調低至2M~4M
加強對這塊虛擬硬碟的寫入可將下載速度提升發揮至極致狀態!
(因為你使用的就是RAM本身 所以沒必要再調高緩衝!)


這套法則不但大量且有效減少真實硬碟上讀取的動作,降低硬碟溫度,
保護硬碟避免過度頻繁的存取造成硬體傷害,同時增加P2P軟體執行效率,下載速度的極致。

注意!因為畢竟是RAM 所以當你下載完 記得將檔案移出至真實硬碟中
否則一關機裡面的檔案將會消失!

下載Gavotte Ramdisk
http://www.101asian.com/modules/mydownloads/singlefile.php?cid=2&lid=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