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史克里亞賓:練習曲,作品8-12(試聽點我)

 

史克里亞賓作品編號8的12首練習曲有很強烈的蕭邦色彩(據說Scriabin年輕時代可是抱著蕭邦樂譜入眠的),其中以第12首技術超絕,情感奔放,最受作曲家本人所喜愛,且成為Scriabin名曲中的名曲。

 

 

右手始終如一的八度音,左手不間斷的大幅度跳躍則是此曲最艱深的部分,據說史氏本人的手很小,剛好搆到八度,曾因練習要求跨度更大的曲子時受傷。但在他作品中左手複雜的大跳躍是俯拾即是,也許正是因為這些磨人的技巧使得他的優秀作品不受到演奏家的青睞吧!?


轉貼視頻:紀辛演奏版本

 

二、巴拉基列夫:雲雀(試聽點我)

 

Glinka/Balakirev - L'Alouette (The Lark)一首相當優美動聽的鋼琴改編曲,是巴拉基列夫依葛令卡浪漫曲的改編鋼琴作品。以下是作曲家的介紹:

 



 

 

 

俄羅斯國民樂派創始成員「五人組」之一,作曲家與鋼琴家巴拉基列夫是自學成功的典範,他在圖書館吸收各種音樂與藝術方面的知識,實際技巧的練習則來自與私人樂團的切磋。

他對推廣俄羅斯同儕作曲家的音樂不遺餘力,並於1862年自創免費音樂學校。1871至1876年因精神崩潰暫停音樂方面的工作,當了一段時間的鐵路管理員。1883年起被任命為教廷音樂總監。

巴拉基列夫是十分優秀的鋼琴演奏家,寫了許多鋼琴音樂,其中「伊士拉美」是音樂史上著名的超技小品。

其他作品還有兩首交響曲、三首序曲以及一些歌曲。本輯收錄巴拉基列夫所有鋼琴獨奏音樂,包括他改編自其他作曲家包括葛令卡、貝多芬、蕭邦等人的作品。


轉貼視頻:紀辛演奏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