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號<華德斯坦>則是貝多芬中期最具突破性的鋼琴奏鳴曲,此時的貝多芬在精神上和技巧上都到達圓融,「華德斯坦」較之以前的其他鋼琴奏鳴曲,有著更雄壯的結構、豐富的樂思與華麗的演奏技巧。
    貝多芬在著手寫作此首奏鳴曲時,法國著名的鋼琴製作師艾拉爾,曾送給他一架剛完成,性能優越的新鋼琴,貝多芬可能是為了要試驗這架鋼琴出色的性能,所以寫出了華德斯坦這首積極利用高音域的奏鳴曲傑作,製造出很大的演奏會性質的效果。
    第三樂章是非常大規模的迴旋曲,貝多芬把迴旋曲形式所擁有的可能性,以它中期的旺盛精力,來加以徹底表態的樂曲。迴旋曲的樂念很樸素但很有特色,也溢著 " 笑感",據說此一旋律採自波昂地區的民謠。迴旋曲主題在變奏、發展、八度音程的音階以及長長的顫音等各種高難度的演奏技巧下,顯示出燦爛的演奏會性效果,最後強有力地結束樂曲。

    試聽請至我的V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