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系列報導3:張遠錫圍棋教室 教導人生道理」(陳楷報導中廣新聞網 2009-02-18 )

旅日圍棋國手張栩雖然不能常常回來台灣,但是他在台灣還是舉辦了張栩盃,幫助建立年輕棋士的舞台,而張栩的父親張遠錫,也替張栩回饋下一代,則從更小的孩子開始著手,在鶯歌的才藝教室裡從圍棋教導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

張遠錫說,圍棋不但可以啟發智力,而且也可以培養孩子未來面對人生各種困難挑戰時的態度。「怎麼樣教導孩子勇敢?告訴孩子,在棋盤經驗上很容易立刻指出,勇敢的第一個層次就是你敢面對,第二個層次是你主動去施展魄力,給對方壓力,第三個層次,也是更高的層次,就是你敢割捨。原來人要棄掉一個現實的利益,就是割捨。以人的一生,你不作割捨,樣樣都想要,你反而很容易一事無成。這個教導在平常的語言、思維上,不太容易發生,也很難對一個很乖巧謹慎的孩子,跟他提出勇敢的定義,可是在棋盤上他不能透徹這一點時,我們順勢去導入,等孩子姑且一試也好,體會到也好,他會在嚐到甜頭以後成為他性格成長的一個教材。」

另外張遠錫也認為,圍棋教育教的不只是棋盤上的技巧。「我們談圍棋的時候,開口閉口談的都是棋子的效率。每一手棋都是效率,當你的生活、你的節奏也開始懂得效率的時候,我們就希望棋學得很好的孩子,未來成為科學家、成為藝術家,另外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因為他有了這樣的訓練跟寬廣的視野,他會在另外一個領域發揮更大的社會功能。」

而張遠錫說,從小就學會對人體貼、關懷的話,這樣的孩子是最可愛的孩子。而圍棋也可以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我還是很在乎一個孩子會體諒人。他只要會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這個人就是非常優秀的人,而在圍棋裡所有的學習,一開始接觸到就是你要把對方的思考,納入你的盤算中,換句話說,你絕對不能一廂情願,愛怎麼下就怎麼下。你要把對方可能有的心思列入考慮,才能下出好棋。所以孩子會把自己想要說的話,要做的事情,自己的行為,把對方的感受一併估算進去,這孩子就是可愛的孩子。我們很慶幸我們兩個孩子是這樣的,我也一直在這方面試著教導。可是一般的孩子你硬梆梆的去跟他談這個理論時,都很沉悶而且不受用,所以我還是設計講故事、好玩的遊戲,導入這種談話,也希望我自己可以更成熟,把事情做得更好。」

雖然圍棋是兩個人的對決,但是張遠錫也說,圍棋也是團體同儕可以一起研究的遊戲。「只有在兩個人對戰這一刻是自我本位。但是在思考上,是把對方納入我們共同完成一盤漂亮的棋,兩人是互動的。其他週邊,你有師長、朋友一起研究,互動很值得推動,圍棋的週邊你永遠在這個大集團裡。」

所以張遠錫說,台灣的圍棋教育,比起日本南韓跟大陸,已經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圍棋幼教不但是我關切的,也是台灣目前做得很好的一塊。所以我從職業談到最基礎的潛能開發,目前還有很多要努力,可是我們也有自己的特色,是被肯定的。」台灣的職業棋士也多半沒有放棄學業,一面下棋一面唸到大學,這也是國外少見的。


  貼這篇文章可不是要打廣告,我在鶯歌的一堂課,上次托兒所的主任跟我分享,我的學生在圍棋課外有優異的表現,就是在接送的車上小朋友聊到小興的棋力很高強,但是小興竟然能夠很"謙虛"的回答說自己只不過每個禮拜另外有在外面多上一、兩堂圍棋課,原來小興就是有在張老師的圍棋教室上課,而且相當受肯定呢!

  外課的圍棋教學我相信以興趣培養作為主軸是只此一手,不可能奢望孩子能在圍棋"技術"上達到什麼樣的高度,頂多很有熱忱的在一定水平後推薦他去比賽累積經驗,我不是為了培養優秀的選手而教,而是將圍棋這樣美好的事物介紹給孩子讓他們感興趣喜歡,並且在課堂中得到成長,尤其是看到小朋友在冷靜與忍耐這兩方面的提高會令我非常有成就感。

  在幼稚園上課常會發現孩子會有個現象,小朋友很喜歡歸咎他人,還有例如老師稱讚甲生時乙生竟然插嘴:「哪有~他……很爛!」我都會在課堂的進行強調怪同伴反而會被扣分數,還有好話運動不唱衰……等等,如果幼兒班上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都會在課後講個一堆螃蟹關在盒子裡,扯後腿就會全滅互相幫忙才共活的小故事。

  上次在什麼教養之類的雜誌看到一則報導,說根據統計調查發現,中小學的學生族群發現怪罪他人的傾向還有嚴重的情緒障礙(看到沒有,將來長大當官A了錢被抓,一定會怪政府是政治迫害@@),因此愛亂發脾氣的小朋友我就很希望他能藉由圍棋得到控制情緒的訓練,摒除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