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根本沒碰鋼琴,好不容易週末回桃園,卻因為左手大拇指被木屑扎入指甲縫而留下疼痛感,偏偏哈農的八度音和顫音的練習,對大拇指又很操,只好跟老師商量暫停一週的哈農。

  今天的課程在巴哈琢磨了很久,上次的功課是巴哈初步下冊的第四首嘉禾舞曲,貫穿全曲的盡是些四分與八分音符,根本沒有什麼技巧可言(視奏並無難處,無須熟練到背譜地步),可是無法理解的是始終不易彈好。

我在想可能是習慣問題,之前彈的曲子左手部分不管是彈奏和弦進行還是華麗琶音,都是處於伴奏地位(除此之外,就是與右手平行的彈奏),不過巴哈的作品,或者說這種複音音樂的特色,讓我一時無法適應。

Bach - Polonaise anh.123.jpg 

這是今天老師教的新曲(譜例很難查找),在課堂分手視奏的時候,我就已經忍不住「齁」怨嘆了,一下子要大拇指保持,一下子改成小拇指保持(見綠色圈圈),這不是TMD在整我嗎@@ ?還有紫色框框的小節,連節奏都不是很好掌握哩。

右手要設法掌握兩個聲部對我來說不容易,這倒不是以前沒接觸過,我曾提過以前不太重視音符時值的,管他什麼按住保持的營造聲部,我都是踏板踩著(一小節一換)然後把每個音符彈出來就對了。我還記得在家挑戰平均律的時候,更是覺得彆扭的出口成髒,多聲部也就算了,到底哪些音符該用右手還左手彈都要摸索個老半天(?)

右手要設法掌握兩個聲部對我來說不容易,這倒不是以前沒接觸過,我曾提過以前不太重視音符時值的,管他什麼按住保持的營造聲部,我都是踏板踩著(一小節一換)然後把每個音符彈出來就對了。我還記得在家挑戰平均律的時候,更是覺得彆扭的出口成髒,多聲部也就算了,到底哪些音符該用右手還左手彈都要摸索個老半天!

後面的莫札特奏鳴曲的部分,我對自己很失望,課堂表現就是沒有彈出平常練習時候的水平,還有K.545的第二樂章,我承認是自己疏忽大意,以為左手始終如一的十六分音符DoSoMiSo的伴奏音型,加上行板曲速,就可以怠忽練習,上課靠視奏就能彈好?才怪~~雖然老師沒說什麼,不過我自己的感覺卻很……(悶)

後面的莫札特奏鳴曲的部分,我對自己很失望,課堂表現就是沒有彈出平常練習時候的水平,還有K.545的第二樂章,我承認是自己疏忽大意,以為左手始終如一的十六分音符DoSoMiSo的伴奏音型,加上行板曲速,就可以怠忽練習,上課靠視奏就能彈好?才怪~~雖然老師沒說什麼,不過我自己的感覺卻很ORZ ……

這週功課追加一首舒伯特的即興曲—我記得是三個降記號的調一開始就是一堆快速音群的那一首,老師示範演奏時到了第二段竟然是背譜演奏,難道剛好是她的保留曲目(懷疑ing)?剎時好崇拜,老師本身應該很少練琴才是,竟然還能做到這樣!(好本事,我那時在想,換換算成我們棋院老師的話,已經可以算是三、四段資深講師嚕,喉塞雷啊!)反觀我課堂彈成那樣,讓人無法放心聆聽,時不時穿插雜音或者LAG,我想音樂比賽的事還是不要肖想了吧


   話說剛剛找這首波羅奈斯舞曲的曲譜花了好久時間,問朋友Yukigei才知道作品編號BWV anh. 123,好不容易才在Score on Line(點我)找到並擷取譜例圖,還有<巴哈初步>是後人編的,英文曲名是<Notebook for Anna Magdalena>,下文是Y大提供的台版樂譜上、下冊曲名對照作品編號,以茲參考:

上半部:
1. 小步舞曲 : BWV anh. 114
2. 小步舞曲 : BWV anh. 115
3. 小步舞曲 : BWV anh. 116
4. 波羅奈斯舞曲 : BWV anh. 119
5. 進行曲 : BWV anh. 122 (C.P.E. Bach 的作品)
6. 小步舞曲 : BWV 822 No.7 (Ouverture G Minor)
7. 小步舞曲 : BWV 822 No.5 (Ouverture G Minor)
8. 小步舞曲 : BWV 822 No.6 (Ouverture G Minor)
9. 進行曲 : BWV anh. 124 (C.P.E. Bach 的作品)
10. 小步舞曲 : BWV anh. 132
 11. 彌賽特曲 : BWV 808 No.6 Gavotte II ou la Musette (English Suite 3 G Minor)
12. 布雷舞曲 : BWV 996 No.5 Bourree (Suite for Lute E Minor)
13. 彌賽特曲 : BWV anh. 126
14. 小步舞曲 : BWV anh. 121
15. 嘉禾舞曲 : BWV 822 No.3 Gavotte en Rondeau (Ouverture G Minor)
16. 進行曲 : BWV anh. 127
 下半部:
1. 波羅奈斯舞曲 : BWV anh. 125 (C.P.E. Bach 的作品)
2. 嘉禾舞曲 : BWV 811 No.6 Gavotte II (English Suite 6 D Minor)
3. 波羅奈斯舞曲 : BWV anh. 130
4. 嘉禾舞曲 : BWV 808 No.5 Gavotte (第三號英國組曲的第五曲)
5.  小步舞曲 : BWV 820 No.3 (Ouverture F Major)
6. 波羅奈斯舞曲 : BWV anh. 123 (C.P.E. Bach 的作品)
7. 嘉禾舞曲 : BWV 816 No.4 Gavotte (第五號法國組曲的第四曲)
8. 小步舞曲 : BWV 817 No.6 Menuet (第六號法國組曲的第六曲)

 9. 詼諧曲 : BWV 827 No.5 Scherzo (第三號組曲 (Partita) 的第五曲)
10. 薩拉邦德舞曲 : BWV 810 No.4 Sarabande (English Suite 5 E Minor)
11. 小步舞曲 : BWV 813 No.5 Menuet I (第二號法國組曲的第五曲)
12. 前奏曲 : BWV 823 No.1 (Suite F Min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