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鋼琴課前沒有什麼練習,加上一個禮拜在家彈琴時數實在不多,雖然老師出的功課都有大抵練到差不多的地步。哈農只有彈過兩、三遍,不過表現倒是還可以,練習的時候就會評估技巧難度來分配時數,這週的四度三重震音比三度四重簡單太多了。

至於八度音階,由於以前就很喜歡這種技巧,在很多鋼琴作品中也接觸了不少,感覺也是沒什麼難度,甚至不大需要練習,這次功課的進度是兩個降記號(我其實很想叫老師乾脆一次出一面),正好把以前彈過的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6拿來複習一下,調性相同且有長串的八度音群(等我練熟大幅度跳躍的部分再放錄影到相簿來)。

徹爾尼599竟然有一首沒過(No.80),音符可以都彈對,不過節奏感不好(一拍有對一個、四個、六個音符甚至是休止符的,這不是在耍我嗎?= =),加上後半段指法不熟,竟然可以自動減速,反正我就是拍子抓不好(就算用腳打拍子,還可以打出Tempo Rubato來)

庫勞小奏鳴曲也是一樣的問題,我只知道
要彈得比快,但是沒有數拍子純粹憑感覺自由發揮,彈到一半就被老師打斷:「咻緊啦(台語)!」。話說Sonatine的練習開始有點水平的感覺,比以前兒童小品感興趣多了,老師也跟我介紹了一下後面的作品。

莫札特和貝多芬我還算喜歡,他們的奏鳴曲經常會被排入鋼琴演奏會的曲目單裡,可見有彈奏的價值。不過看到海頓,我就三條線,心想:這位大叔是誰啊?話說我還是看了《交響情人夢》———漫畫裡千秋幫峰&野田M複習功課時,問到貝多芬跟海頓學習什麼法?峰回答體位法(答案是對位法),千秋罵他:靠~你以為海頓在教性教育嗎?那段挺搞笑的;還有連續劇SP劇中有海頓「倫敦」交響曲的演出……我才對這位作曲家有點印象的。

不過,這位作曲家還是讓我覺得跟巴哈是同一掛,我沒去找他的照片,不過我猜大概也是戴著像法官大人一樣的白色捲毛假髮吧?雖然不是挺喜歡他,不過記得獅子老師的書《琴鍵上的教養課》有一段提到:作曲家創作音樂時沒想到會不會受歡迎……所以任何曲子都該抱持謙虛態度面對……云云,所以還是用點心學習吧!

後面Burgmuller彈得亂七八糟,老師出功課時說彈多少算多少,加上我時間不多,感覺難度又不高,就隨便練練,本來想課前來琴房抱一下佛腳應該就還OK,沒想到……最後才是巴哈初步,實在不大想彈,可是又一首都不能跳過,我試把它當作視奏練習啦!老師把它排到最後彈,大概也是怕聽了睡著吧!?

不管怎樣,最近每個禮拜練琴時數實在很短少,晚上回家沒什麼時間是真的,現在沒什麼FU看網路小說了,大概會開始增加練習,打算把短於五分鐘的一些浪漫派作品練起來,再放到網路上,請大家期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