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轉貼,原作者cc.chrischris發表於{香港討論區-古典音樂資源}

路易斯·史蒂芬妮·夏米娜德(Louise Stephanie Chaminade),法國鋼琴家,作曲家,也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女性作曲家之一。1857年8月8日,夏米娜德出生於巴黎。幼年即展露音樂天份,8歲開始作曲; 但父親不允許她進入巴黎音樂院,於是私下向求學,老師包括著名的歌劇《喬絲琳》Jocelyn的作者哥達德(Benjamin Godard)。 18歲以鋼琴家身份職業登台,演奏曲目包括自己的作品;除了歐陸,在英國也大獲成功,成為維多利亞女王的貴賓; 1908年到美國演奏,並與費城管弦樂團合作她的《音樂會小品》Concertstuck Op.40),巨大的成功使得美國境內成立了許多她的樂迷俱樂部。 1913年成為首位獲頒法國國家古羅馬動章(Legion of Honor)的女性。1944年4月13日逝世於蒙地卡羅(Monte Carlo)。

曾有人贊美她「不是女性作曲家,而是身為作曲家的女人」,比才(Bizet)也對她的作品贊譽有加。而夏米娜德更是在十九世紀末葉少數能受到普遍歡迎的女性作曲家,總數400多件作曲中,大部份都在生前都已出版;其中約半數是小型的鋼琴曲,且多數屬於沙龍風格, 如《披巾舞》和《奉承》Op.50曾一度大受歡迎,到徹爾卡斯基(Cherkassky)一輩的鋼琴家們也常會用她的小品來當安可曲。

夏米娜德還寫有約120多首歌曲,大型的作品如芭蕾音樂《塞維利亞》La Sevillane、為合唱與管弦樂所作的戲劇交響曲《女戰士(Les amazones)》評價較不高。室內樂方面以兩首鋼琴三重奏較著名,尤其是第一號 Op.11。《長笛小協奏曲》Concertino Op.107大概是她的作品中最常被錄音的。
夏米娜德曾留下少數鋼琴錄音,包括自動鋼琴的紙卷,幾乎都是演奏她自己的曲目。

-----------------------------------------------------------

《音樂會練習曲》Etudes de concert Op.35,作於1886年,共由六首帶有標題的作品組成。

1. 諧謔曲 Scherzo,C大調,3/8拍,快板。右手雙音、跳音、連音練習曲。

2. 秋 Automne,降D大調,4/4拍,慢板。有表情的練習曲。

3. 紡織工 Fileuse,E大調,6/8拍,快板。流暢性及震音練習曲。

4. 熱情 Appassionato,c小調,2/4拍,快板。震音練習曲。

5. 即興曲 Impromptu,F大調,2/4拍,行板。左手擴張、右手聲部練習曲。

6. 塔蘭泰拉 Tarentelle,D大調,6/8拍,活潑的快板。流暢、節奏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