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爭之盤角曲四.jpg

教學相長,最近在研讀《圍棋劫爭在實戰中的運用》一書,介紹到各種罕見的打劫情形,其中盤角曲四就是相當特殊,一般我們教學都是當作淨死以免麻煩,但按照日韓和中國規則去進行理解,卻有不同的體會。單純盤角曲四發生並無疑問,但盤面上同時存在另一塊棋是雙活的時候,如果角上黑棋非淨死可以一爭勝負,如果不妥協視為雙活,那麼就以另一塊雙活的棋作為劫材來實戰解決。在LINE群組和老師們討論,又聽秦裁判長說日本規則還是一律當死棋判定,課堂我只能告訴同學,比賽遇到盤角曲四同時存在另一塊雙活,這種不清不楚的情況請裁判處理就好了。

 

劫爭之長生劫.jpg

 

這個有意思,長生劫,有史以來只有林海峰對小松英樹曾下出來而被判和棋過,好像不是打劫卻又會導致同形反覆。其中書上黑2白3存在疑問,明顯白3往4一衝就死了,所以黑2和4的手順應該顛倒,又白7於C立則有打劫味道。

追加一題網友分享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打劫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