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段位班講解了中國流新局,周睿羊執白中盤勝時越,攻擊中不慎把味道走壞而無以為繼(全譜連結)。同時,中國流的套路與變革,也在本週高級/晉段班作為佈局教材內容。

 

早先的觀念,過早進三三,幫對手走厚而失去大勢,不是明智之舉。邱峻走出11夾這一手,無論黑方是立下阻渡或12扳,白都能走到上邊,感覺佈局速度較快,從而使中國流退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白1進角,黑4不願擋在1的下一路,是認為被便宜了,而自從AlphaGo左右互搏的棋譜傳出有了改觀。

 

白20的碰顛覆傳統,是阿爾法狗奕出對付中國流的奇著!對此黑棋非扳即長的應手可以探討一節課,往角上長,手割成三三佔角被肩衝之形,不需多做討論。如圖,則走成小雪崩之形,而黑大多數情況都會虧損!

 

黑棋扳在外邊可以取勢,但如圖,白搶得先手後夾,黑的外勢並不易發揮,這樣也是損失實質的。

 

白扳下後方向不錯,黑右邊拆邊的位置略不滿,大抵雙方是無可爭議的正手。而實戰先尖踢,有將下邊白走成立二拆一的野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流 alphago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