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閱讀《歷代寓言選》時看到一篇孟子的文章:「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是說下圍棋只是個小把戲,儘管如此若不專心致志,還是學不好的!我將之加油添醋改編成適合講給小學生的圍棋小故事。

首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先杜撰國內圍棋高手弈秋的學習歷程,不怕輸四處挑戰,突飛猛進再也沒輸過,大家都知道他很厲害。

後來收了兩個徒弟—小明和小呆,這也是虛構的,「使弈秋誨二人弈」,是說假如讓他收兩學徒來教棋,並非真有其人。

小明上課專心,老師教過的絕招都記住學會,可是小呆,上課不時往窗外瞟,總以為有什麼大鳥天鵝要飛過去,想著怎麼到院子裡拿弓箭把牠們射下來...

如此,同樣的聰明才智,學習效果差異很快就會看到,漸漸的小呆下棋再也很難取勝,也就不喜歡圍棋了。

有天,老師給他們布置了打譜的功課,分別執黑白棋在盤上按照順序擺放棋子,沒有多久小呆又開始分心,小明練習也受到了拖累,幾次提醒依然故我,於是他拿起一把刀將地上的蓆子割開來,拿過小呆的棋子,自己打譜訓練起來了。

這個故事隱含的意思,首先不怕失敗勇於挑戰,是進步的捷徑。再者最重要的是學習要專心,不是圍棋不好玩,是自己不認真學習不進則退,自然淪為失去自信與成就感的輸家,然後不是成為殭屍般的存在就是放棄。

最後是融入管寧割蓆的典故,棋要兩個人下的,只要一位不認真就會阻礙對手的練習與進步,而割蓆這個動作暗喻著要和不受教的學習落後生劃清界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