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名人棋院辦的比賽一直都有很優的品質,尤其是場地秩序的控管,也就是賽完清場的確實,給予選手最佳的競技環境與舞台。本次比賽裁判缺乏,看到幾位台北認識的老師都來支援,而我通常會提早報名下月的比賽,不然我可能也會成為工作人員的一份子。

外面聽說有職棋覆盤,中午還有棋界第一名嘴劉老師講譜,真的是豐富的活動!所以桃園場的比賽我幾乎一定會參加!

比賽用時30分鐘10秒一次,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讀秒凡遇到提子較多可以按暫停這個合理規則,不過10秒過於急迫緊張,我還是定下盡量避免用完思考時間的大方針,全場五局感覺表現發揮得還可以,除了最後一局幾乎都下超過40分鐘到最後收官,也就是相當投入有所收穫。

 

§第一局○勝(黑163子)潘宇航(棋譜)

 黑中國流的開局,11方向擋可爭先,但職棋譜例較少見,15方向有疑問,應考慮上邊擴張成雙翼齊張構陣,21多爬一手不明,但22似乎單長即可畢竟是裡外交換,突然發現想連扳三子頭被斷吃損失實質,24粘無奈。但25笨重導致序盤黑棋的被動。61無理反撥成為敗著,74拔三子感覺不會輸了。196以下擴大差距。

 

§第二局●179子負余曜(棋譜)

不怎麼點空而疏忽大意的一局,59止形成傳說中的「四角穿心」的場面,不用點也知道黑盤面領先到飛,尤其實利派的我心情輕飄飄的找不到北。61隨手可能跳一步再從外側消比較容易幫白減肥成功,63感覺似筋的一手,71、75兩托繼續財迷撈地,87在盤15+情況下進行消空,我自認這個位置安全係數高,還是遭到88反擊,處理過程中右邊三子被割取有損失。最後195撲劫敗著,很多餘(點空明明領先的),同樣吃六子卻損失了一手棋,很不該輸的一局。

 

§第三局●193子勝楊紘任(棋譜)

qisai-louhuo-3a  

對手成績二連勝,我輪高!左上角走得有疑問,13、15我自認是手筋的下法,但結果白空拔下厚黑左上卻仍有不安。45很想長出,但擔心被托角後點覷。65很想上邊補一手,但局勢因左上之不利有緊張之感,選擇搶佔大場是序盤的勝負手。83非常危險,97止作活左上且中腹弱棋大致出頭舒了口氣。113扭斷處理,感覺只能這樣下...119緩著,原本想在下邊飛圍一手收空。145隨手,立刻後悔擔心對方先手立後有二二之點入。147確認這盤棋不會輸出去了。

 

§第四局●189子勝劉嘉凱(棋譜)

qisai-louhuo-4a  

18新穎,9、11兩掛是我喜歡的手法,9如果掛左下在下邊拆開,因右下大飛有薄味,打入防不勝防,而左側兩掛如左上爭先,則四角得利。37飛攻再43補感覺順調,之後順風滿帆,感覺無須思考好棋就自然流露,67時機有疑問,有手段不見得馬上要兌現,我仍在想上邊有否纏繞攻擊的可能,但看到好處就見錢眼開。99我花了不少時間,感覺對殺白英雄氣短才是,其實跳一手下鬆,利用右邊的拆二進行纏繞似乎更可行...

qisai-louhuo-4b  

 

135、139補得有些不知所謂,但收下左邊數子,點空判斷仍佔優勢。

 

§第五局94手止●中盤負陳玉堂(棋譜)

11以下取勢的定石,是我首度嘗試,本身不符合自己的風格,也確實感覺難以掌握。最近打譜邱峻勝周睿羊還有一局陸鎮碩勝崔哲瀚都是這種開局,序盤走厚實中盤有利作戰,取得連大貼目都不怕的領先地位。右上我想利用厚勢進行強烈激戰,「是真正的妖刀啊~邪神桑@@」結果非常糟糕,快刀手就是專切手,41靠就「有需要這麼妙?」暴投,49以下耍類似18.5目套手,卻無法封鎖白棋。以下找投場,未滿百手就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活杯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