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桃園的圍棋比賽與中秋節撞期,所以開賽時裁判因為不少選手未出席,而在排對手有些手忙腳亂。遇到下過棋的好對手吳大,聽說上次吳雕技盃五連勝第六局負於冠軍,這樣超優成績卻名落孫山被排到第8名,感覺比扯鈴還扯

 

§第一局 92止●中盤負孫浩倫(棋譜)

 

構想927-1a

我黑11從側面來是避免正面衝突,意圖在下邊形成模樣,等對手來上碰看他是扳還是托,不過也可能大飛掛,想不到對手白12、28也...

 

構想927-1b

實戰黑23夾是期待白如圖尖出後爭取先手走左下...

 

構想927-1c

黑55扳,我以為白只有扭斷...

 

構想927-1d

實戰黑65致命敗著,應該1先手壓再3掛封,之後A走厚暗算左下未活的白棋則局勢有望也。

 

§第二局 ●178子負葉威廷(棋譜)

對手大高目的開局,總覺得被逼上梁山做不得已的戰鬥有上當之感!?41以為是自得的手筋瞄著邊上的逸出,61怕是多餘,67、69快馬加鞭佈成類中國流陣形。

 

構想927-2a

白1通常要擋,以下是常型,黑擴大右邊同時解消白中腹的潛力。

 

實戰白92以下立刻出動,總有無理的感覺,但黑在去吃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被封鎖住赫然發現對手的腹空驚人。151硬擋出棋,即便最後劫勝也有些虧損最後惜敗。

 

§第三局 ●204子勝陳柏翰(棋譜)

12衝了又不斷、20、22扳打,序盤對方就接二連三出現疑問手,黑37本分的吃住、39飛封感覺形勢已經佔優。

 

構想927-3a

實戰黑55當時還想拼著給打一棒在下邊拆

 

72、74感覺不可思議,黑簡單直線進攻,但113以下撞氣上邊竟出劫,值得檢討!後面只剩下不解何不投子的時間煎熬...

 

§第四局 ○勝(黑182子)王祥丞(棋譜)

構想927-4a

對中國流,34是一種嘗試,之言打譜看到羅洗河這樣下,其實不妥應該在側面二間掛之,但又頗不甘心圍一邊地。但說真的如上圖我也不知道白接著該怎麼下,反正實戰對方秀策小尖我是鬆了口氣。後來官子戰對手一陣長考後,竟在我中腹為數不多的空中做出打劫,我還在讀秒中找了個瞎劫,險勝!

 

§第五局 104手止●中盤負林廷澔(棋譜)

最後一局多少有些想早點打完收工的急躁心態,我運子如飛對手同樣跟著用扔著下,甚至有的棋子歪七扭八。左上剛開局就中了18頂鼻的套手...

 

構想927-5a

當時聯想到吳清源某局說避開複雜變化,既簡明且撈足實地的下法,我回來翻查棋聖妙局和大師對決兩書都找不到,後來在101圍棋網搜尋棋形才找到的。實戰21沒有於22拐大虧。57好像也不對,發現自己還是很多定石不熟悉,我記得有個什麼頂鼻渡過怎樣的複雜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議長盃 名人圍棋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