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盃五段組參賽  

感謝家齊把鼻的順風車,也恭喜這位個別課的學生順利升上四段,實在是很有下棋的天分與才能,都快教不動了。另外,研究會的同學不少都有出現,除了擔任裁判工作,還有兩位和我同一組,他們棋城都是5D,相較之下我自認只是來洗經驗值的,當然盡力而為就算是運氣好升六段也並無妨。

 

 

stretagy-blk  

比賽執黑先行我一律以錯小目開局,先締無憂角再取右下角,盡撈實地後持久作戰,以及變形小林流引誘對手掛右下角,是兩手策略,在上邊構成迷你中國流的開局我打譜自然也有看過,不過本身不是很熟悉,故避免使用

 

第一局 執黑188子勝高恆斌(棋譜):實戰黑得15、17的先手利簡直不可思議...

變化圖1-1:白征子有利而4飛鎮,黑低位渡過上邊受攻,局面陷入被動!

 

白30頗有疑問,當時我正在計算虎擋後的選擇......

變化圖1-2:很想角上打一棒,因為白棋反打剛好是覷虎口之形,之後弄重攻擊但下邊陣地恐怕不保,又或者當初3位長允白活角再A圍一手。

 

變化圖1-3:實戰黑33意圖奪根卻是離譜的方向錯誤,明顯要1跳起跳起跳起(重要講3遍),湊得3長補強下邊後,同時牽制右邊的打入,還可得5、7愉快的先手利。

 

TOM-Easy-Q57  

實戰白40鎮來已經不敢謀活右邊,因為擴大空間後總歸想要S14倒尖二路比較有彈性,可是我聯想到TOM初級死活題第57題死在扳手,就立刻決定感覺略虧的棄子轉換,下邊模樣還算可觀值得欣慰。左上角雙飛燕,我61夾進去,普通情況是套手,但我23邊上已有子,加上擔心跳出後他俗拐爭先補掉角上味道,就直接夾進搜刮,至於左邊的處理......

 

變化圖1-4:當時瞬間的想法,黑如3長,擔心白潛入點方,即便可征吃外邊一要子,但又怕白棋吊入下邊消空兼引征,就想到跳一步引白3打取得穿下的調子。但值得檢討的是,即便左上兩邊得利,再加上109角上出棋,最後卻僅以188子得勝,也就盤面15來目的優勢,可見中盤值得再加強!

 

第二局 執黑187子勝吳肇漢(棋譜):黑9脫先締無憂角,當然左下走完實粘高拆成類小林流的構陣也沒有不可,13逕自拆二還是選擇不在序盤費時而走慣用的簡明下法,白14上靠一手我立馬高看對手一眼,這我在阿湯哥對局中看過多次,認為是六段高手會使用的,五段組多半是走簡單定型,這我是第一次遇到而本身實戰從未使用過。

 

變化圖2-1:稍微想過1扳一手再拆二,本局白飛鎮並不嚴厲,可能會倚靠一手點入,進行到白42跳出後,下一手黑如A跳則白B尖,若C方向跳,則白D刺棄子取勢,但無論如何都是將棋走在外邊著眼中腹,而左邊空虛擔心會落空,且並不合實利派的我的胃口

 

變化圖2-2:實戰25一般定石要單於31扳,為追求子效而引征在左上走了三手,可其實很擔心白如圖於左邊大拆再先手斷到7位,如此右下定石還欠著8扳,白如9粘,我硬著頭皮也得10、12連扳,進行死守四行倉庫一樣壯烈的戰鬥!

 

黑39扳角是眼見的大棋,但與邊上大場難分優劣,49至55穩健的將右邊一邊地給確實圍住,57恐怕就有些急躁,不知道這時69位上靠問應手間接牽制白左邊的打入看是不是好時機?79以下咬住中腹孤棋,兩大目標擴大右邊(87,解消二白子的活動力)以及順勢解消下邊(93,可能操之過及,應84下一路再壓一手),得107斷取一子判斷是不會輸了。

 

第三局 執黑187子勝趙烱祥(棋譜):白8的方向、20、22、26感覺棋形很怪,黑得11、23的拆撈取實地,是我歡迎的局面。

 

變化圖3-1:實戰白16飛略緩,感覺打入是只此一手,由於外勢作用不明以及重視實地的棋風,我不會選擇A托碰,以下白可拆得7位舒適的大場。

 

變化圖3-2:黑很想1位虎擋,但角上打一棒太痛,這個型剛好上次研究會聽周老師講過角上定型的重要印象深刻,白仍可得3拆大場,如此我在考慮A靠扭斷能否先手棄子取勢,但看不清楚大致計畫4位鎮,設法取得強化下邊模樣的調子。

 

白68靠是不好對付的打入,被割斷掛角一子後,我只好77投桃報李禮尚往來也!106漏風至黑11中腹已經圍不住,加上113反衝後123止安全運轉,右邊還瞄著搜刮手段判斷不可能輸了!

 

第四局 執白中盤負黃偉倫(棋譜):前一局就坐在我斜對面,其實我對他第三局的對手L君很感興趣,那是我去年第一次參加鈺德杯的第一局輸的對手,一直很想狠狠的砍她一盤,而最後一局L君也坐在我隔壁同戰績可惜沒緣分。前面取得三連勝,有些達成目標之放鬆感,本局脆敗,96沒劫材還造劫之後只是虛應故事。

 

變化圖4-1:實戰白逕自8拆,黑9自然掛入右下角,加上中國流的構陣,會挺想先點入三三,爭先後再13拆,而14再大飛或二間掛則見緩,下邊空虛15的方向無虞,之後19、21衝斷,我只能考慮到25手應有必然性,後面的戰鬥我看不清,並不想在序盤費時就打消念頭了。(剛找到真的有職棋實戰例=>點我)

 

變化圖4-2(參考):實戰黑15尖頂一般多予以保留,從後來被扳出右邊圍取大空來看,似乎序盤整形要從速,以下......似乎還是黑棋好下些。

 

變化圖4-3:我事後想到,實戰23二間掛,我貪圖實地而被還原成木谷定石,則右邊黑棋成空效率太高,考慮用扭斷棄子先手取勢後17擴張下邊,如此再被18吞食右邊就沒那麼心痛!

 

96是離譜的失誤,錯覺C16斷有三個本身劫材,落子後當即後悔,發現有不少錯過天王山明顯大局觀要加強的情形!

 

第五局 執黑中盤負陳冠臻(棋譜):等週日研究會周老師的覆盤......

http://bit.ly/1yrCvk7

 

第六局 執黑187子勝黃威欽(棋譜):白8分割和12立二有點......超乎我的想像,25頗有疑問,當時想到打譜看過治孤類似的象步,不論穿眼或衝斷都是幫忙暢頭或整形,非常巧妙有才氣的一手,加上最後一局心情上比較輕率,就耍帥式的來這麼一下,但落子後心裡又開始祈禱:拜託拜託~不要來衝斷喔!

 

{黑棋劣勢}

變化圖6-1:我隨便擺擺,感覺黑棋被攻得很慘.....

 

實戰31上靠同樣輕率,當時瞬間閃過不論對手扳哪邊,我大致上都反扳或扭斷,但馬上出現個問題,如果不扳呢?於是心裡又開始祈禱:拜託拜託~不要衝進來喔!被反撥之後都下得很勉強,之後佯攻白孤棋,趁勢將中腹暗空圍起,最後同樣187子險勝!

 

是日比賽有所進步,已經取得四勝二負的成績,對六段只差臨門一腳,下次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