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一時益豪小弟課堂要求想玩押分遊戲,之前是訓練征子計算,但當天原訂進度是詰棋練習,於是我臨機結合起來立刻設計出小遊戲,白板上同樣畫四個圈圈—①淨活*2、②淨死*3、③打劫*4、④雙活*5,而該班程度較弱去掉雙活選項與考題。(賠率淨活最低是因為雙活也算是活)規定可在棋盤研究相當時候後,選擇押1~2張獎卡,然後抓1~4子放在蓋子上表示選項以避免跟風。

遊戲開始前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不要一再在課程進行中詢問老師是黑先還是白先這種問題!白先破眼殺不死就是淨活,黑先做眼仍不活就是淨死,如果判斷是淨活/死的場合,不論黑白方都不應再動手,訓練學生手拔的判斷力,不要在沒有棋的地方下個沒完沒了

 

遊戲題目設計  

題目的設計相當簡單,要學生棋盤研究所以盡可能類似,例如左下角的小豬嘴,多了A尾巴以及再多B鼻子白同樣C點入的情況也是另一道題,還有右下角隅常型,考慮白D立和E點的殺法,其中E點實為官子手筋,又虎口改為實粘,而白多了F的硬腿,角上點二之二成劫。這些皆為晉段水平的基本死活常識。

小朋友說老師好像教賭博參與度高很HIGH,我說如果有成算的押分叫做投資,沒把握的下注才叫賭博,訓練學生將每一步棋走成正確的投資而非盲目的賭博,希望不要把對方應手想得簡單或是有些依賴運氣成分的招法。

看著學生在棋盤研究,也可趁機觀察他們算力水平,有時算路太......有獨創性@@也忍不住眉頭一縐,印象最深的是對立下,黑把虎口接上形愚且撞氣,我開玩笑說不管圍棋怎麼發展與進步,這種走法500年後都是壞棋=.=

 

魔王挑戰題  

倚恩來試聽週六上午的高級班,所以我加入了較為艱深的魔王挑戰題,原賠率的基礎放大兩倍,但同時也是獎卡大放送後的回收,莊家的養套殺我可是準備豹子通殺,不過還很好心的只允許押兩張獎卡。角隅空間不足以做活,必須在殘子的利用可能性動腦筋,第一圖擺到這已經有學生很快看到白會A吃,則黑B先手後C可做活!?讓他們開心個幾秒鐘後,我說拍謝喔~白不會去吃二子而有左下圖1夾碰的手筋(看來不是淨活,開放二階段押分,更多押淨死和打劫),反過來允黑吃二白子後白3先手打掉,這裡又有反應很快的同學:喔~打劫,耶我對了,開始幻想幾倍的賠率...再給他們得意幾秒鐘,拍謝喔~打劫是有條件活,可是右下圖黑5再撲入成雙劫,情況不同,通殺,哈哈~這遊戲告訴大家,WINNER永遠是莊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