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和蘇老師搭家齊他們的順風車(感恩),暑假教學比較忙八月只有報這場賽事,31號又因為得和院裁判工作與吳雕枝杯衝突,話說之前澤俞媽還特地問我這場賽事的環境(尤其是關於空調),我這天比賽經驗後才明白!板樹體育館的賽事,選手人數爆多空調還不給力真的是惡夢,尤其五段組的座位狹窄擁擠,幾乎可以感覺到後面選手背上的汗水與熱氣,這就算了,比賽中思考與計算還要被三不五時進進出出「借過」的選手給打斷,第四局我就因此整個思緒混亂心情煩躁,根本難以專注投入。

 

第一局—174手止執黑中盤負羅翊方:第三局對手黃老師也輸給她:「棋力很穩的小女生」,不知道當天有沒有升六段?全天比賽執黑開局,一律以錯小目右上締無憂角,誘使對手掛右下後7一間低夾,黑15一般分寸要在下邊拆二,實戰連掛左下和左上兩角是一種大貼目下的積極態度,合理與否或遭打入夾攻該如何應對下週研究會再請教周老師。

31、35兩長頭,限制左邊發展同時對中腹有些影響,雖落後手應該也是可以滿意的。61立活確實安定左下後,65鎮欺負左邊略有不安的白棋,追求先手定型。判斷下邊不是易攻型態後,81以下至85搶圍右邊,拉大實地差距。124尋求借用處理,125反擊至141止確實圍住右邊,判斷只要中腹擺兩眼就勝定之局。

143B+22  

有意思的是,回來以天頂4覆盤研究,針對黑143手的分析,建議B與C的選點,說真的我當時曾考慮過,尤其我第一感是B解消中腹的不安定感,但我偏偏想盡力將棋走在目上,甚至考慮A是否過份,最後選實戰的拆二想將地撈到最大,儘管味薄但看不出明顯能殺中腹的手段。本局太早進入讀秒,對手有超過五分鐘的用時優勢,159挖已經進入讀秒催促下判斷應該是手筋而未能仔細計算,163更是迫於壓力下的大緩著。最後中腹憤死,在讀秒中投子。

 

第二局—執黑188子勝陳謙文:右上角二間高夾的進行很有疑問,照理黑右邊鐵厚已為優勢,41省略佔角兼解消引征追求子效,但下邊被66斷後只得棄子,右下雖殺角成功卻落後手得失不明,上邊被白先86拆迫略有不滿。

 

824a  

變化圖一:白1「長出作戰,無理」,定石辭典已有定論,何況實戰兩邊棋筋皆緊貼!白上邊難以處理,黑12可以強靠,與左上角又有不錯的配合,再得20急所一擊,白只有招架功夫顯然不行!

824b  

變化圖二:白1跳碰是基本常識的整形手筋,也是我的計算圖,黑6馬上扳再10守角,之後白A打入拆三,則我準備黑B托碰後C夾。

 

實戰白52硬要引征略有惡俗之感,但黑65操之過急...

824c  

變化圖三:無論如何要1補,白2如動出,則黑假征子後得15提,下邊獲得巨利,同時外勢巨厚,兼且白中腹不安,棋已經完結!

 

824d  

變化圖四:白令2接,則黑3跳解消引征同時限縮白出路,白下邊兩處皆不淨。

101打入是最後勝負處,103碰檢查過征子,106只能從外邊俗打,119挺頭簡單安定,判斷不會輸棋了。

 

824e  

最後有個精彩處,黑A斷成為先手B打,白C造劫且以D作為劫材,但黑簡單消劫後,上邊白竟不活只得跟著應,D完全成了瞎劫,但好景不常,最後小官子又因為味道不好被對方將右下角連回,真的是一波三折。

 

 

http://bit.ly/1zIEChF

第三局—145手止執白中盤負黃燕忠:黃老師上次在本因坊棋院參加過與職棋有約活動見過,聽說是40多歲才開始學圍棋能達到這樣的高度,可以說是非常勵志的故事,再也不能以年紀大腦袋不靈光很難取得成就為理由而怠惰不思進取。其實這盤棋我相當投入,比第一局更值得拿去研究會覆盤檢討,可惜我已經把第一局棋譜寄出了。

右上角黑7飛很特別,因為白托過實地很大尤其得先手,左上我有些想當然爾,因為大貼目黑普通是要夾擊的,我準備在上邊轉身以削弱右上黑的厚勢,破壞黑上邊圍空意圖是中心思想,實戰最後是白20利用後門的打入,至白40意外落後手。但白40感覺不能省,左邊被打入有點麻煩,棄子取勢則明顯重複沒有發展潛力,但後來研究似乎可以碰角。

白48爭雙飛頭要點,50最激烈的一間高夾是預定計畫,70止右邊黑凝成一團感覺有望,但82與90疑為緩手,黑得93拆到大場我當時已經有些心急了。100以下消空兼擴張自身,116直接反擊或許過份,直接121位飛圍左邊或者仍有機會。

 

第四局很遺憾,心情有些混亂下得很隨便,連50手都記不住,因為前面輸了兩盤座位被排到最後一桌,比賽中竟然有選手進進出出,「借過」我就得椅子靠前縮小腹身體前傾,如此好幾次我思考計算被打斷,心裡一肚子火根本沒辦法投入,根本不假思索就出手就不說了,中盤後根本有的著手有悖棋理(禮),胡亂在對手的陣地邊上的棋子東靠西碰,這種棋出自小李就叫做高超的攪棋,但我下的就成了缺乏細算的胡亂嘗試,而這對對手是相當不禮貌的(圍棋要有的放矢),總不能期望自己真的能憑直覺下出玄覽等級的鬼手妙著,用時不超過8分鐘我就投子了。

 

第五局—201手止執黑中盤勝賴建安:57、59頂斷似乎是過強手,使左上幾乎陷入困境;99、101分斷求戰以尋頭緒,但117殺棋似乎準備仍不夠充分,146至致命失誤,當時對手也啊了一聲,可惜是正式比賽,如果是網路對局我就允對方悔棋了,這裡比氣似乎白角略佔優,149我判定這盤不可能輸了。153壓縮白空不為已甚,154可怕的勝負手,以下安全運轉。

 

824f  

變化圖五:左上一間夾我準備了2尖靠手筋,3挺頭必然則黑4順勢拆上邊,此處留有很可怕的大劫而白5補,黑6掛將左邊因白1位低而不方便圍的不毛之地讓給白方。

 

右下角白22夾很有意思,我考量普通是24位並撞,但黑如果此處頂有撞氣之感而不願,最近正好看了一盤張的對局有類似型,似乎頂為正應...

824g  

變化圖六:實戰我1扳出,沒多久心裡就「靠X~征子不利」,但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點兩、三下頭,其實想到白可以4擋下的話,黑只有勉強活角,似乎討不了好。

 

824h  

變化圖七:這要感謝老湯分享,蠻容易忽略的,其實白竟還有3擋下施展大頭鬼的手筋,也就是說無論如何實戰的黑扳出是不行的變化!

 

第六局—181手止執黑中盤勝李芷凝:黑15普通要在下邊拆二才完成定石(?),我這天比賽下了好幾次類似型,實戰掛角是追求效率,是否行得通再去研究會請益。18、20、22竟然還可以這樣下的,我被嚇住了右下一開始就損失慘重。29雙飛燕開始運子如飛,反正是最後一局,且之前輸過兩場,都會有這種早點打完收工的心理,但我同時卻也是精神高度集中,拼瞬間計算力與直覺反應,並以氣勢壓迫對手。37二路托碰是有所研究的招法,試探對手,38扳出是正著之一,但沒有下出爭劫的最強變化。

79纏繞,但傷及中腹孤棋,即便93跳二出頭仍有侷促感,96想做活上邊勉強,右邊再走出一串孤棋,我準備攻擊取利同時支援中腹。144鍥而不捨,我當時想到唐伯虎電影台詞:「何必動刀動槍的呢?」162、164還要硬來,「就憑這幾個臭蕃薯想要我的命會不會太兒戲了?」呵呵~167一掐我知道結束了。

 

追加兩譜職棋實戰例:

example1  

果然未完成脫先掛角是有的,5、7尋求出頭無礙。

 

example2  

注意白4斷,和我第六局很近似的型,下邊白24、26仍能做活。

 


 

最後還是維持住三勝的成績,後面對局的內容差了些,想要下更精彩深刻內涵的對局還是必須獲得勝利,才有機會對上較強的對手。以吳雕枝杯而言,聽說段位組比級位組選手還要多很多,這是個可怕的警訊,表示台灣圍棋業餘段位的整體水平,因為頻繁的比賽與昇段而有些降低,因此段位證書只能說是參考,還是要加強自身的實力,更高的自我要求不可自滿。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