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得白先行,對手開玩笑取個「目外哥」綽號,果然以傳說中的「蟹眼」開局,看過其他老師對局下過14開外掛的?求避開目外的戰鬥意圖,不過我還是選擇正面面對,畢竟也曾對大型定石下過一丁點功夫,書上說從外邊掛或者下簡明型閃躲複雜變化總歸少了氣魄或者必須被對手佔點便宜。

20、22早早遇到難以抉擇的選點,感覺略緩不知有否一手棋價值,但20托碰怕磚砸自腳、夾擊則右邊漏風恐落空,才尖自補一手加強孤棋。又允黑走到22位再往中腹大飛,擔心黑右上多了21戰鬥走向不利於白(其實白簡單139大飛也還好,也就是22沒有給20面子),24掛意在爭先再30掛左上。

 

上碰基本定式  

對黑31上碰其實昨晚研究會聽周老師講解KBS時局(棋譜連結)有提到,現行白不會扳而進角幾乎只此一手,就是實地損失在前,外勢難以發揮在後,還有黑也不擔心白托角(老師隨便幾句話感觸良多,實粘和虎口什麼差別?以前只是死記定石沒有全盤理解,有豁然開朗之感)。本譜實戰當時簡單想到上圖黑13止明顯優勢,又我熟悉的下圖的棄子,同樣對著黑△,A補也不是逕自開拆也不是,簡直找不到應手。

 

上碰托角難解型  

周老師講的職棋實戰譜是圖一的難解進行,19留下劫材很緊要,之後白劫負提通外邊較好下。我實戰是擔心對手明顯熟悉圖二黑4打斷後的變化,印象中容易被他兩邊得利,角上小活外邊有負擔,老師教授圖二和圖三的下法,尤其圖四即便A征子對白不利,則11改14位尖不會太差。我是感覺如果碰角可能會出現圖三的變化,而我不知道11斷這手筋,會想角上先手彎一步後扳活,「那樣就輸慘了!」

 

白56嚴重逸機,因黑55次序有誤,白當然要1長出,再得3飛形勢佔優!又,黑55正確於1位打,則白要55位長一手,不能讓黑兩邊先手完封,黑如接上邊,則白動出右上仍是有利。這是土尾原定石,很久以前我也曾很愛用,是因為聽老胡現在實地為王,而且黑又落後手,允白角空先拿不見得有利,同時考慮右上角先行能讓上邊成袖空,這一帶的進行一氣呵成和張對擺定石。

 

白62以為比較有手筋的FU,其實右一路為佳,黑根本沒有63粘餘地,又即便如此,70是不可思議的失誤,老師虧我:「你又以為是手筋?」,80也應該在81斷,82也該在83長出或右一路跳,這裡因感覺緊貼而產生盲點。100、102可謂敗著,應該在99之左一路虎擋,103厲害想擋也擋不住了!中腹的接觸戰下得一塌糊塗,最後只能孤注一擲,賭上治孤而轉戰右上角,不過後來瞎著連發,最後投子時機應該也還算得宜。

p.s局後老張問了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感覺我的棋中沒有爭勝的氣魄,好像只想盡可能撐到後半盤投子似的,如果好比網路對局不知對手身份反而發揮得比較好?

 

另外,下午第一次參加本因坊院的圍棋活動—「與職棋有約」,不得了有幸聆聽傳說中的圍棋名嘴劉老師講譜,隨便三言兩語聽進去都是收穫良多,「攻擊要現賺、殺棋...要先餵飼料、喔伊喔伊、空中跳芭蕾...」非常生動而引人入勝也!之前也有注意到捨得/自在下棋的活動,可惜週五、六教學行程滿載不克參與,今天有機會跟一位五段的小女生,年紀小小就才華洋溢(棋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